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武威,用心打造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

时间:  2021-08-23 17:52

打造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全国文明城市是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迅速行动,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提升行动和城市环境风貌十大整治行动为抓手,接续推动城市整体环境持续改善,形象品位不断提升,市民素质稳步提高,为全市新一轮创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民总动员、全员齐发力。而今,文明已经融入武威这座城市的血液,武威成为了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
 
 
我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20年度创城测评,群众参与率达到100%、满意度达到98.27%。
 
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时的讲话“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突出民生导向,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城市治理全过程,深入推进新一轮创城工作,扎实开展“城市环境风貌十大整治行动”,以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智城”特色品牌为目标,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品质,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城市“打补丁”百日攻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上半年,建设市政道路30条,新改建供排水管网73.75公里,改造老旧小区157个,新增停车泊位3607个、城市(县城)绿地66.97万平方米。
 
——推进老旧小区整治行动,改造背街小巷73条,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打通城市“断头路”25条。新建、改建城市环保公厕125座,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实行免费开放。新建、改建城市(县城)公园7个,小游园42个,新增绿化面积622.5万平方米。
 
——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等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实现城市(县城)物业服务或业主自治管理全覆盖。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全力营造人人守法、文明交通、安全行车的良好氛围。创新交通宣传教育模式,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防护意识、文明出行意识。
 
——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在线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过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在线办理事项100%,政务事项办理更便捷。智慧武威“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形成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二 
 
留距离,更相宜;拱手相见,有礼有距。
 
战“疫”烽烟再起,防护不可大意。我市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交方式,推广普及“拱手礼”,减少病毒传播,践行文明新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凉州文化深厚内涵、提升武威文明城市形象。在日常交往、亲友会面、外出旅行、文体活动等场合自觉行“拱手礼”,争做文明有礼武威人,引领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近年来,我市以校园文明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多渠道全方位强化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内化于心。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和“四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全市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中华传统节日,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我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节日主题教育、民俗文化和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把“我们的节日”过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新风节。
 
 
全市105个实践所、1115个实践站,精准对接百姓需求的志愿服务,务实创新的探索实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武威样本”正愈发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公民道德银行”“文明股”奖励机制、“4点半课堂”“文明家庭档案”“马背上的宣讲队”“干部大讲堂”……这些富有特色的创新实践,都彰显了武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取得的经验和成效。
 
我市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整合资源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常态运行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化发展。
 
立足实际,紧贴群众需求,我市从细微处入手,探索打造“文明股”奖励机制、“文明家庭档案”“4点半课堂”等,以品牌活动、品牌项目、品牌团队吸引、汇聚群众,探索总结出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文明实践品牌和经验做法。
 
为有效解决农村道德领域存在的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等突出问题,我市积极探索设立“德治理事会”“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组织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细化“诚信户”标准,定期进行评价,并为每个农户建立诚信档案,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完善联合激励惩戒机制。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头顶酷暑、向危而行,迅速支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就是可爱的志愿者。
 
如今,志愿者已成为活跃在我市各社区和大街小巷的“最美风景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力量。8月13日,我市开展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烈日下,志愿者协助社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查健康码,组成宣传小分队,化身“行走的防疫喇叭”,传递防疫知识。在早晚高峰时段在多个出行密集路段,志愿者们疏导交通,指导行人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志愿者发扬“铁脚板”精神,与社区工作人员进店入户上街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武威大地绽放新光芒。全市800多支志愿服务队、32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积极讲理论、献爱心、送温暖,各类志愿服务在武威已蔚然成风。
 
从健全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城市建设呈现出由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创城,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外形,更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深入推进新一轮创城工作,使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文明”二字,已沉淀为城市文化,升华为城市精神,新的目标凝聚着城市向着更高文明境界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市上下正勠力同心,汇聚强大力量,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