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用数据治理城市 让城市学会思考——智慧武威“城市大脑”上线小记

时间:  2020-12-23 17:43

 “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智能AI……这些都是12月22日在智慧武威“城市大脑”上线暨“天马行”APP发布会上频频出现的词语。这些听起来高端大气的词语,究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武威的“城市大脑”到底是什么?答案,就在发布会现场。

图片

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胡斌彦说:“‘城市大脑’总结起来就一句话,通过挖掘城市数据价值,用数据治理城市,让城市学会思考,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这个超强的“城市大脑”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的开放式智能服务管理平台,也是智慧武威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综合应用工具。

“通过智慧旅游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到游客年龄、性别占比,游客来源地排行,各景区游客量排行等信息……”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熟练地向与会嘉宾讲解着。记者看到,通过智慧武威“城市大脑”指挥中心,从后台系统中选择智慧旅游专题,整个城市的旅游状况便呈现在大屏之上。全市星罗棋布的景点、旅行社、农家乐、停车场、加油站,通过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全量展示出来,游客可以根据喜好,自己在手机上选择需要的服务。

图片

事实上,旅游服务只是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已开发的诸多应用场景之一。

自今年5月,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启动建设以来,历时223天,已设计开发了智慧旅游、智慧公安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数据及安全、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健康、乡村振兴、市场监管、指挥调度10大应用场景,构建“城市一张图”数字地图服务平台,通过综合协同指挥调度,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截至目前,智慧武威项目总投资4.85亿元,累计投资额14575.08万元,初步实现了“一数”智全域、“一屏”观全城、“一机”享生活、“一站”全服务、“一图”映全城、“一网”统城办等6大核心功能。

图片

“10大应用场景只是我们众多成果中的一个。”胡斌彦说,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除了10大场景,还有“天马行”APP及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钉钉“政务通”“政企通”、城市“一张图”等服务,最终目的就是要综合全市各业务单位已有平台,整合各类APP,建成“智慧武威·天马行”手机APP,实现“一部手机、一个APP、一个入口”就享受智慧政务和便民服务的目标。

停车场车位信息实时提供、公交信息时时查询、每隔7秒数据刷新一次,医疗健康让看病更轻松、省内医院一键预约挂号……市民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办理业务,安排好出行看病等需求,迅速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便民服务。

图片



 

“医疗健康、旅游景点、便民服务、生活缴费、广告招聘……”打开“天马行”APP及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一揽子信息尽收眼底。目前,可提供336项便民服务功能,其中274项个人事项办理,43项法人办事功能,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因为“城市大脑”,我们的城市变得很小,小到在指尖就可以安排好你的衣食住行,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人们将享受越来越美好的智能生活。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