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培养文明城市新风——武威市见义勇为个人先进事迹(二)

时间:  2020-09-01 18:22

祁正平:危难之处显身手

 

祁正平是来自古浪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今年44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从教21年。2019年5月23日,祁正平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成为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同事一起来到古浪县直滩镇上滩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19年7月11号下午,祁正平和同事按照工作安排计划,前去上滩村六组入户走访,给有条件发展“五小产业”的几户人家宣传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并跟他们一起谋划发展产业过程中如何解决实际困难。下午五点半,祁正平和同事婉言谢绝了一户人家共进晚餐的邀请,开车回村。返回的路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路边有一水渠,正值灌溉农田时节,过水量大,一路缓坡水流湍急,正在路上开车行驶的祁正平,突然感觉前方不远处,好像有位妇女在跨越水渠时,忽一下没了人影。祁正平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坠到水渠中了,急忙减速停车,但车已经是超过落水妇女30多米了地方了,下车之后,就发现落水者已经忽隐忽现的随着水流急速而至了,当时祁正平的第一反应,就是想着弯腰伸手救人,但水渠比较深,祁正平和同事都没有够着。于是,祁正平两人前后顺着水流追赶了40多米,超过落水妇女之后,祁正平趴在水渠边,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腕,结果由于水流太快,冲力太大,加上胳膊手腕上有水比较滑,坚持了几秒,祁正平抓着落水妇女的手就从手腕到手掌,急速地滑脱了,祁正平只好爬起来再次顺渠追赶,又跑了50多米,这时距离落水地点已经是130多米了,看着落水者时隐时现地在水渠里急速而下,祁正平情急之下,两脚跨到水渠两旁,顶着被巨大水流惯性拽入水渠的危险,紧紧抓住落水妇女的双腕,落水妇女右手手腕戴着一只金属手镯,强劲的水冲力使手镯边缘勒进了祁正平腕部的皮肉里面,但是祁正平仍然坚持死死地拽着落水妇女的手腕,在赶来的同事的协助下,祁正平才将落水妇女拖出水渠。

 

人救上来了,祁正平绷紧着的心却没法放松,落水妇女因溺水已经晕厥,祁正平没顾上歇一口气,与同事一起将落水妇女面部朝下趴放在地面上,努力保持冷静,拍打其背部,帮助其排出口腔呛水,大概10分钟后,在祁正平和同事的拍打和轻声呼唤中,落水妇女才慢慢清醒过来,逐渐脱离了生命危险。直到此刻,祁正平一直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了,这才发现手腕处破了一道口子,渗出了不少血,伤口受到渠水的侵蚀感觉火辣辣的痛,浑身泥水,几乎湿透,裤子也从前到后扯破了……

 

回想当时情景,祁正平坦言感觉后怕,但是处于危机时刻,面对挣扎的溺水者,不能迟疑,只能毫不犹豫地选择救人。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祁正平的事迹在当地老百姓中反响非常强烈,获救妇女的家人给祁正平和同事送来了感谢信,西中滩村党支部赠送了镌刻着“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鲜红锦旗。古浪电视台对祁正平和同事进行了专题采访,在古浪电视台进行了新闻报道,《武威日报》也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2019年11月7日,祁正平被古浪县委、县政府授予“古浪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5月,被评为2019年度“最美武威人”。

来源: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