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培养文明城市新风——武威市见义勇为个人先进事迹(一)

时间:  2020-08-31 18:22


编者按
 

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一面是平凡,一面是伟大。每当危难降临时,他们会化作一道道巍峨的身影,用冷静沉着的智慧化解突发的危机,用超乎常人的勇气维护生命的尊严。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他们,让这个社会充满着正义。他们的先进事迹,似一泓甘甜的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催人泪下;如一首激昂雄壮的歌,荡涤着人们的心灵,催人奋发。见义勇为精神正在武威大地不断传承,遍地开花,一曲曲振奋人心、弘扬正气的壮丽之歌正在奏响,武威必将更加安全、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8月24日上午,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通报表扬大会举行,刘达娃、祁正平、樊学敏、李玉贵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会前,市委书记柳鹏与受全市通报表扬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座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市委副书记赵立新,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关维斌出席座谈会。

 

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

 

2020年5月5日下午15:25分左右,天祝县城投华锐秀宗物业公司的保洁员刘达娃正在天祝县滨河西路县委家属楼二楼楼道窗口探出头擦玻璃打扫卫生,突然听见上面楼道里有人带着哭腔大喊一声,只见一个孩子急速掉下,刘达娃来不及多想,猛地伸出双手去接,一个从楼上坠下的约四五岁的小男孩陡地落在了刘达娃的双手中,一下子震的她双臂发麻,手腕和虎口剧烈疼痛。一个中年妇女连哭带喊地从楼道里扑了下来,抱住吓愣了的孩子大哭。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后并无大碍。原来,出事孩子的妈妈带孩子上楼,孩子在五楼打开的窗户口上玩耍,不小心从窗户口掉了下来,正好被刘达娃从二楼接住。

 

 

挽救了一个孩子,让一个家庭避免了不幸,孩子家属非常感激,连连说刘达娃是孩子的救命恩人。刘达娃所在的物业公司和天祝县住建局领导知道了发生的事情后,第一时间看望和慰问了刘达娃,并对她进行了表扬奖励。刘达娃的先进事迹很快传播开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

 

关键时刻出手相救,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刘达娃身上并不是事出偶然。刘达娃的家原来是天祝县一个偏远的牧区藏族家庭,在各级领导的帮助支持下,搬迁到了华藏寺县城生活居住,彻底拔断了穷根,过上了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生活。这样的梦幻一般的生活变化,让刘达娃始终谨记在心,她一直努力用实际行动报答这份恩情。在公司,刘达娃总是每天第一个赶到单位,每天按时完成自己份内的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擦亮楼道玻璃,擦亮楼梯扶手,尽最大努力帮老人们买菜、修水管等等,得到了居民的夸赞,多次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和表扬。2019年底,刘达娃的责任区被公司评为先进工区。在家里,由于丈夫患上了胃癌,长期接受化疗,刘达娃努力尽好妻子责任,四处筹钱,为丈夫治病。刘达娃一面照顾丈夫,一面努力照顾好年老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努力支撑着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

来源: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