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愿作创城工作的一颗钉,钉在每个需要我的地方

时间:  2020-08-29 08:47

一个路口的文明

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脉

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文明的交通行为

见证和引领着整个城市的文明
 

冯思延,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辅警。他是群众眼中的温情交警、同事家人心目中的“拼命三郎”,其大队辖区是创城迎评迎查的重点区域之一。“我和大队的战友们已经撸起袖子,我们将永远为武威的荣誉而战。”
 

 

为老百姓做实事 就是我们的工作

 

由于所辖区域的特殊性、重要性,这给凉州公安交警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天早上,冯思延不到7点便准时到岗,晚上回到家已是8点多了;偶尔遇上安保工作任务时,更是要加班加点到深夜。
 

武威的夏天骄阳似火,一天下来,冯思延的制服几乎都没干过,但燥热的天气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工作的激情。
 

“为老百姓做实事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句话冯思延经常挂在嘴边。为了疏通道路,交警部门采取了打击违法占道、违法停车等一系列措施,加之近年来电动车、摩托车数量大增,使得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更显拥挤,凉州公安交警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了持续整治。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道德是最高的法律。”除了要求机动车遵守交通法规,冯思延目前做得最多的就是让非机动车、行人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刚开始的时候,非机动车和行人没有各行其道的习惯。”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加上志愿者的大力配合,不文明出行问题已经明显改善。冯思延说,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不仅需要交警的努力,群众在其中也发挥重要作用,警民配合形成合力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与群众的沟通 必须耐心细致

 

一位女市民过马路闯红灯,交警对其进行正常的教育处罚时,她却情绪激动。“我们的工作不被市民理解,不配合、挨骂的情况偶有发生。”冯思延说。为了培养市民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作为一名交警,需要的不仅是工作时的冲劲,与群众的相处过程中耐心细致也必不可少。“我们不是站在群众的对立面的,而是与他们保持统一战线。因此,与群众的沟通必须耐心细致。”当有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时,他总是会耐心地对违法者进行安全教育,并告诉他们处罚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种手段规范道路行驶秩序,共同构建城市文明。 
 

执法的过程也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但是冯思延认为,群众不理解可能是自己的沟通技巧有问题。因此,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哪里做得不够好,哪项规定群众还没有理解,努力找到使交通法规在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途径。
 

创城到了冲刺阶段,冯思延没有丝毫松懈。“我将不遗余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做创城工作中的一颗螺丝钉,为凉州公安交警再立新功!”
 


 

 
 

目前创城进入冲刺阶段,道路交通更顺畅了,市民出行更文明了,不理解不配合少了,支持和帮助越来越多。“现在发现交通违法行为,许多市民还主动帮助民警进行教育、宣传。”冯思延说。
 

文明交通创建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经过探索、磨合、实践,已经建立起党政重视、部门联动、全警参与、志愿服务、市民共治的社会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武威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能够进一步提高,切实为创城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座城市是否文明

交通就是最引人注目的名片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

文明城市的创建

就像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凉州公安交警会一直在路上

来源: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