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历久弥新!武威军民共话浓浓鱼水情……

时间:  2020-08-08 17:58

历久弥新鱼水情

——武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下)
 

时代变迁,变不了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
 
近年来,我市认真制定和落实双拥优抚政策,积极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真正把党和国家关心关爱退伍军人的各项要求落到了实处。
 
一箱箱蜜瓜、一台台风扇、一封封慰问信……每年“八一”前夕,四大班子领导对驻武部队提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6年以来,市县(区)政府共投入“两节”慰问金400多万元。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走访慰问驻武部队,积极为驻武部队送温暖、献爱心,为部队送去空调、电风扇、水果等防暑降温用品,各成员单位投入慰问金80多万元。宣传、文化、妇联、团委、卫生等部门组织文艺、医疗等小分队深入军营开展送温暖、送幸福、送健康、送文艺等活动,开展慰问演出200多场次。
 
 
腥风血雨中,冲上前线的是抗战士兵;危难过后,无私奉献的也是这些“最可爱的人”。懂军言军,重军拥军,尊军崇军。和平时期,我市将这一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积极开展“关爱功臣”活动,落实优抚对象抚恤金并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为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人员等代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为1至6级残疾军人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为297名下岗失业参战退役人员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6年以来,有165户优抚对象在住房上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走访重点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庭、困难退役军人家庭1228户,发放慰问金56.08万元。持续开展“光荣之家”荣誉牌悬挂活动,目前共悬挂48429块。
 
同时,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凉州区退役军人贺建军被人社部、中组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被甘肃省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为全市66名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复员军人、新中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是一首用爱心和汗水谱写的拥军爱民之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勇挑重担;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挺身而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处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人民对子弟兵献上一份真情,子弟兵也把驻地作为第二故乡、视群众为亲人。
 
 
生态建设中,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春季植树、腾格里沙漠边缘红水河两岸生态林工程、邓马营湖生态治理工程、民勤县万亩胡杨林生态工程、甘蒙边界生态大林带建设工程……处处都有“橄榄绿”冲锋在一线。2016年来,驻武部队先后共出动官兵2000多人次,车辆1000多台次,累计植树造林1500余亩,压沙3万多亩。 
 
脱贫攻坚路上,他们的帮扶力量更加不容小觑。武威军分区5名常委与凉州区谢河镇结成帮扶对子,持续开展脱贫帮扶;武警武威市支队投入16万多元,为古浪县直滩镇石坡村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31666部队投入23万多元用于凉州区黄羊镇新中村产业帮扶;68065部队投入15万多元,为驻地贫困村援建太阳能路灯56盏。驻武部队积极投身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6年以来,持续联系共建文明社区19个、敬老院10所,援建示范工程6个,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15个,联建基层“两委会”15个。
 
以驻地为故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民鱼水情。驻武部队把关心和支持驻地教育事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开展助学兴教活动。2016年以来,驻武部队持续帮扶小学15所,资助困难学生260多名。68128部队持续资助37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31666部队先后投入40多万元,为凉州区台庄小学新建舞蹈排练大厅、塑胶篮球场和学校科技馆;解放军第943医院坚持每年为帮扶村送医送药,为驻地乡镇卫生院培训乡村医生;68003部队与武威第十八中学军校共建,34年持续不断,学校以智力拥军,部队以军魂育人;68138部队与凉州区武南镇敬老院携手共建,关心爱护孤寡老人的情怀20年始终如一。
 
每一个数字,每一项政策,都是军爱民、民拥军的体现。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军地双方发挥双拥优势,合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解放军第943医院紧急动员,抽调15名医务人员组成精干专业力量驰援武汉。期间,15名医务人员凭精湛的技术、靠过硬的作风、用精细的服务,为健康护航,为患者服务,生动诠释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深刻内涵。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当前,我市军民正谱写着更加绚丽的双拥篇章。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