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时间:  2019-11-18 15:29
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新功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11月16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全国84个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3个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这也是我省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38年来,矢志不渝、不畏艰难、拼搏奉献、科学治沙,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典范。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创建力度,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其治沙模式有三个亮点:一是群众自发治沙,改善生态环境。治沙的主体是村民,“六老汉”以联户承包经营方式治沙,且代代相传、接续奋斗,终将荒漠变为绿洲。二是安置山区群众,扩大绿色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步沙林场坚持把沙漠治理和生态移民、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农田林网和村庄绿化,扩大了生态治理成果,形成了稳定和强大的治沙队伍。三是培育绿色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八步沙林场已经形成了“群众主动治沙——沙产业开发——收益用于治沙”的循环模式,特别是充分利用沙漠日光足、无污染的优势,培育出了更高品质的有机果蔬,使沙漠变废为宝,实现了沙漠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治沙造林先进集体”;被评为第五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八步沙林场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此次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再立新功。(张尚梅)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