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天蓝气清 锦绣武威——武威市着力打造“四城”系列报道之四

时间:  2019-10-11 10:32
天蓝气清 锦绣武威
 
——武威市着力打造“四城”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张秀芳
 
“街道干净整洁,室外空气清新,治安环境优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时隔一年,家住古浪县大靖镇的宁女士再次来到武威城游览,看到这里发生的显著变化,不由地赞叹:“城市越来越美了,到处转一转,看一看,心情很舒畅!”
 
2018年3月,武威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上,提出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目标。一年多来,全市通过开展“多城联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践行武威城市精神,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断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打造“四城”具体来讲,“德城”就是重德行,打造崇德向善之城;“文城”就是重文气,打造崇文尚学之城;“绿城”就是重绿韵、以绿为基、以水为脉,打造绿色生态之城;“清城”就是重清新,打造清新洁净之城。
 
市委书记柳鹏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着力打造“德城”;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着力打造“文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城”;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清城”。
 
去今两年,每周五下午,是武威市市直机关和凉州区干部群众区域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时间。又逢周五,记者看到,由凉州区东关街东关花园社区、丹阳社区、寺巷子社区、富民花园社区、福利路社区的133名志愿者组成的环境卫生志愿小分队,积极投身到整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中,清理街头巷尾的各类积存垃圾,清除各种小广告。同时,加大对背街小巷、老旧散小区的日常保洁和整治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对堆积垃圾做到日清日结。
 
凉州区东关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的同时,督促建筑工地落实裸露地面抑尘网的覆盖和洒水降尘作业,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百”防治措施。按要求对区域内的楼顶积尘进行清扫,加大拆除外挂防护栏力度,动员辖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对门前摆放的花卉实行精细化管理,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作贡献。
 
据市三项办工作人员介绍,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专责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赴县区实地观摩、交流经验、分析差距,全面系统推动落实。通过测评,群众对全域无垃圾工作满意度达到98%以上。
 
 
今年以来,全市大气环境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科学施策、铁腕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多项措施,持续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努力营造蓝天白云良好生活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与此同时,武威市紧紧围绕打造“清城”目标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采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等综合手段,不断深化水污染防治工作,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和工程质量验收,总排口在线监测数据COD、总氮、氨氮、总磷日均值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蔡旗断面过水量和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两大约束性指标、生态治理目标分别提前8年、6年实现。“如今,干涸51年的青土湖重现水面26.67平方千米,地下水埋深由2007年的4.02米升至2.94米,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千米。民勤夹河镇黄案滩2008年关闭的96眼灌溉机井中有7眼成自流涌泉,自然封育区芦苇、白刺等10万亩植被群落恢复。”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俞亮山说。
 
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央文明委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如果说‘德城’‘文城’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也是最难的‘软件’,那么‘硬件’是什么呢?就是‘绿城’‘清城’。”市文明办负责人说:“‘绿城’要让武威成为一个生态之城,绿意盎然、生机盎然、蓬勃向上;‘清城’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让武威天蓝水净,还有一层含义是,让我们的社会风气清清爽爽。”
 
 
“从我做起、从青少年做起,预防毒品、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9月上旬,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组织师生到宣武派出所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参观,通过观看实物、文字、图片、模型、真实案例及教育短片等方式,生动、直观地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及预防常识,让青少年接受禁毒教育,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武威市创新宣传形式,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结合法治文艺演出、各类普法集中宣传,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半年,全市各级普法单位共开展领导干部讲授法治课71场次,建成法治广场1个,在建法治公园1个,发放普法书籍3.6万册,发放普法资料17万份;全市各级普法新媒体推送普法信息13万余条,点击量达到30.4万人次。
 
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不留后患。做好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实现刑满释放人员有人接(管)、就业有人扶持、创业有人帮、生活困难有人助的“四有”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管控,对刑满释放人员全部纳入建档管理,逐人建立由基层政法机关、社会、家庭组成的帮扶小组,确保其不失控、不重新违法犯罪。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确保全市社区矫正监管持续安全稳定。
 
武威市聚焦打造“清城”目标,突出综合治理,把整治“脏乱差”、建设“洁净美”作为创城的重要任务,广泛开展城乡清洁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推进改炕、改灶、改暖工程,加强餐馆油烟、汽车尾气、扬尘等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渠道污染治理。切实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坚决整治乱搭乱建、乱掉乱挂、乱摆乱放、乱泼乱倒、占道经营、“牛皮癣”、流浪狗等突出问题,治理噪声污染,清除视觉污染,切实做到街面清洁、视听清澈、环境清爽。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