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武威市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助力创城工作侧记

时间:  2018-12-20 13:09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一个地绿、天蓝、环境美的武威离我们越来越近。
 
地绿
 
入冬的一场大雪,给天马湖公园来了一次完美的换装,银装素裹,煞是好看。
 
“每天早晚都会来天马湖边锻炼,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市民王大爷说。 
 
今年,武威市围绕“依法治绿、依规兴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应绿则绿、成倍增绿”的目标,科学布局公园、游园、绿地、水面,努力建设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系统,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文明城市。加快实施绿地倍增行动,推进凉州城区和各县城公园、广场、游园、街头绿地建设,改造提升城区道路、居民小区绿化水平,解决城区公共绿地数量少、分布不均等问题。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23.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8.46平方米。至10月31日,全市完成绿化206.66万平方米。
 
城区变化大,农村也不差。
 
说起村里的变化,古浪县海子滩镇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张栋感慨万千:“路平了、树多了、水清了,生活环境、社区绿化和城里没啥区别,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今年,该村发动村民,在村道两旁种植松树、国槐、柳树、榆树3500株,美化了风景,村民在炎炎夏日也有了“遮阳伞”。
 
天蓝
 
大雪过后,位于天祝华隆自然保护站的石门沟森林公园空气格外清新,蓝天白云成了最美的风景线。华隆自然保护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1998年建设的一处旅游接待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以来,原有的建筑物均已被拆除,眼前新植的松树林长势喜人,林区已全部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和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工程。
 
从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根在武威大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然成为美丽武威的鲜明特色。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武威市着力解决大气环境污染防治重点问题,统筹实施城乡综合整治,紧盯“PM10 、PM2.5 浓度值削减和优良天数比例”,推进“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凉州城区优良天数越来越多。
 
同时,深化燃煤锅炉治理,今年完成78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全市已建成煤炭集中交易市场4个、二级优质煤配送网点166个。加大煤质抽检力度,开展市级监督性抽检209批次,合格率97.13%。凉州城区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2.1万户、清洁暖炕已完成改造10662户。
 
环境美
 
“生活环境美了,心情也舒畅了。”凉州区金羊镇松涛村六组村民刘伟生,看到村里河道水清了,拍了照片发给远方的亲友分享好心情。
 
市民刘小梅说:“过去,背街小巷里有一些居民私自搭建小煤棚,墙角堆砌生活物料,生活环境脏乱差,难以忍受。现在,改造巷道后腾出的空间,通过绿化美化,变得干净整洁了许多,住在这里心情好了,也更加有生活热情了。”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对37个乡镇、2个生态指挥部、441个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保洁、清运、处理。目前,凉州城区每天收集、清运、处理生活垃圾约50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民勤、古浪、天祝县城日收集、清运、处理生活垃圾量约为90吨、70吨、69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85%以上,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覆盖率达到100%。(张尚梅 董丽俊)
 
(原文链接:http://www.ww.gansu.gov.cn/jrww/wwyw/166505.htm)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