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武威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创城工作侧记

时间:  2018-12-17 16:19
“垆头酒熟葡萄香,马足春深苜蓿长。醉听古来横吹曲,雄心一片在西凉……”一句句耳熟能详的诗句,重现了古凉州雄伟壮阔的景象。9月11日,全市第三届中小学师生“书香校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在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举行。
 
“通过诵读比赛,建设书香校园,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引领中小学师生诵读、熟背经典美文,不断提高语文素养,培育中小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健康的阅读兴趣,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市教育局干部杨晓玲说。
 
这是武威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系着民族的振兴、国家的未来。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致家长的一份信、交通文明岗等活动,让学生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武威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武威‘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把武威建设成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是全体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小手拉大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绽放,让我们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今年5月,武威第十八中学的每位学生家长,都收到了《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市通过创新形式载体、拓展实践空间、营造洁净天空,建立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切实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积极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效衔接,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和参与、支持未成年人工作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我市组织教育部门建立完善家长会、家访、学校开放日等制度,中小学普遍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搭建家校联络沟通网络交流平台,积极开办网上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微信群、QQ群,传播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和知识经验。每学期举办普法教育活动、道德宣讲活动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校园巡讲活动。”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58个城市社区成立了“武威市城市社区家长学校”。
 
 
走进武威第二中学,在校园墙体、教学区楼道、教室等明显位置,张贴、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学校通过课堂教学、升旗仪式、主题班团会等途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做到了广大师生熟知会背。“让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保护环境”学雷锋活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武威城市精神宣传活动以及“践礼修德,文明同行”为主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等各类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亲身参与,用实际行动助力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走进凉州区第一幼儿园,走廊、教室、校园、花坛等处,都注入了文明的印记。校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醒目而温暖;走廊上,一幅幅文明礼仪图片和画报格外生动;教室中,孩子们文明话语充盈双耳,让人倍感温馨与和谐……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主要载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利用清明、国庆等节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活动,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学生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及“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宣传活动,3人被评为“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武威市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精心开展以好经典、好家训、好歌谣、好去处、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播撒‘金种子’·‘五好’伴成长”活动,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文化沁润、爱心奉献、民族团结的“金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
 
全市中小学校积极推广棋类、武术、毽球、空竹、跳绳等传统体育项目,增强了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均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不定期举办青少年书画艺术培训班、各类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和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
 
同时,武威市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为创城添砖加瓦。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抓好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全市现有3个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9个“青年之家”,积极接纳青少年开展教育活动。加强网吧管理,确保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韩慧文)
 
(原文链接:http://www.ww.gansu.gov.cn/jrww/wwyw/166325.htm)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