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服务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法治扶贫

时间:  2018-11-15 11:38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威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近日,市委政法委、市扶贫办联合下发《武威市法治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法治扶贫活动。
 
《实施方案》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切中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化运行机制,组织引导各类法治资源高效整合、优化配置,实现法治扶贫到村到户到人,构建法治扶贫长效机制,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各级政法机关在法治扶贫工作中的任务。一是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大调研活动,认真分析和精准识别致贫原因,分门别类,拟定课题,深入剖析,制定方案,依法依规解决。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大宣传活动,把脱贫攻坚与“送法进乡村”活动结合起来,强化扶贫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大排查活动,第一时间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排查化解贫困地区各类矛盾风险和隐患。四是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大化解活动,开展由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工作人员和律师、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的“多方联动”,调处纠纷,疏导情绪,定纷止争。五是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惩治非法信访,促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打造出一批贫困村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先进典型。(武威市委政法委供稿)
来源:武威长安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