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法治环境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关于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

时间:  2018-11-15 11:36
 
武威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法治环境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法治环境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法治环境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代)
 
2018年4月20日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法治环境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
 
按照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武威市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构建公共安全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为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思想引领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建设理念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市民法治意识、平安意识,着力打造平安武威、法治武威。
 
(二)坚持务求实效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人民谋福祉的创建理念,激发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创建工作成为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紧盯新时代社会矛盾新变化,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集中解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武威市实际,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提质量、上水平,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亮点。
 
(四)坚持齐抓共管原则。坚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创建目标
 
按照市上“第一年打牢基础、整体推进,第二年攻坚克难、巩固提升,第三年全面冲刺、达标晋级”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平安武威和法治武威建设,着力打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助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2018年:按照市上决策部署,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宣传动员,营造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浓厚舆论氛围,重点在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上下功夫,力争各项指标基本达标。市民对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较高,继续保持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地区。
 
2019年: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首次测评反映出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对标提升创建,重点在提质量、上水平上下功夫,力争各项指标高质量达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继续保持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地区。
 
2020年:对照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指标查漏补缺,针对重点难点攻坚克难,继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重点在提档次、求突破上下功夫,力争各项指标再上新台阶。巩固扩大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全市法治氛围浓厚、社会安定有序、执法司法公平正义,市民群众的平安意识、法治意识明显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争创全国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地区。
 
四、创建任务
 
(一)推进法治武威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1.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把宪法法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确保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0%以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2.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坚决查处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行为,确保无重大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发生。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设立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健全妇女维权机构,承担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保障妇女基本权益。制定落实孤儿供养标准,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统筹规划残疾人劳动就业,制定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投入。
 
3.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群组织建设,建立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咨询、听证、公示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二)加强社会治安管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4.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常态化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社会面、重点单位和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督管理,公开举报电话,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环节监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无证经营、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强化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定期检测集中式供水单位出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卫生状况,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完善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应急预案和领导问责制,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诚信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
 
5.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预防打击涉众型等新型经济犯罪和“两抢一盗”、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制毒、拐卖妇女儿童、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配合协作。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组织机构,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二)强化协作配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三)开展舆论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武威政府网、武威文明网、武威长安网以及“两微一端”等网络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动态、成效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督导考核。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和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严格问责问效,确保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来源:武威长安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