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研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100问

时间:  2021-05-10 16:44

㊶问: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以鲜红的巨大党章模型为主体的“从严治党”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彩车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元素格外引人注目,生动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从党的十八大到2019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起,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为什么我们党要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我们党勇于刀刃向内、拿自己开刀?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要实现这样的崇高使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来推动深刻的社会革命。正如马克思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有资格、有底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就是在不断自我批评、自我革命中成长成熟的,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既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更加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保证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以其丰富内涵诠释了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不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实现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历革命性锻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通过行动回答了“窑洞之问”,练就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