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研究 >

畅通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0-05-06 09:53

内容上求“精”,方式上求“新”,阵地上求“广”,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具有益阳特色的乡村法治之路。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今年,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就《关于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政协提案指出,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法治益阳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益阳市司法行政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覆盖城乡、高效便捷、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的法律服务需求。
 

“上级交警部门收到群众复核申请后5日内会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作出复核结论。”4月12日,在益阳南县中鱼口镇广常村法律顾问群内,葛卓杰耐心解答村民李某的疑问。这是南县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缩影。
 

法治乡村建设中,益阳市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采取“定时+预约”、律师便民联系卡、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等便捷服务方式,为有需要的群众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畅通了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更加健全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让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是益阳市多年来一直积极探索的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第一道防线。
 

2019年1月,“一村一辅警”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1275名驻村辅警为调解农村矛盾注入警务力量。
 

资阳区茈湖口派出所辅警贾育才是当地人交口称赞的“和事佬”。当地派出所用其所长,成立“老贾调解室”,专司辖区纠纷调解工作。贾育才说,把握走访、谈“情”、普法三步骤,矛盾就容易解决。
 

桃江县桃花江镇把镇人民调解窗口下沉,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将流动调解法庭(室)搬到田间地头和纠纷现场,变“坐堂”调解为上门调解,实现了群众“吹哨”,调解“报到”,被当地群众称赞为“专家门诊,专解疑难杂症”。这是益阳全市在多元化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时的典型例子。
 

如今,益阳市所有行政村均完成了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由“五老工作室”“和事佬”“彩姐工作室”等以乡贤、老党员、老教师组成的1000多个民间调解组织、500多支义务巡逻队如雨后春笋,形成一股强大的群众自治力量。

 

乡村依法治理水平更加提升
 

近年来,益阳市将基层群众自治作为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党建引领、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推动了乡村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老安村位于安化县小淹镇西南部,过去曾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村落,自从实施了“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后,全村“脏乱差”问题没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种产业迅速发展。
 

马迹塘镇龙溪村是桃江县偏远山区的一个自然村。龙溪村以“创群众满意的平安村”为核心,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群众自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新路子。该村先后获得“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益阳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在探索乡村法治建设中,益阳市始终坚持把党建统领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工作优势,推动基层群众自治。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入手,狠抓村党支部作风建设,党员带头参与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村级重大事项坚持民主决议制度,实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表决。
 

如今,全市1139个村、295个社区均已广泛吸纳党员、长者、乡贤等社会力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民公约”,制定村(居)民道德规范,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从细微处发力、从关键处入手,引导群众参与,通过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了群众自我管理,提高了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备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益阳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
 

“晚上出行,经常看到有人在巡逻,感到特别有安全感。”家住安化县渠江镇连里村的夏女士说,每当夜幕降临,民警和驻村辅警组织群众一起戴红袖标开展“散步行动”,让人很心安。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打牢社会治安防控的群众基础,形成人人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局面,这是益阳市法治乡村建设中最强大的力量。
 

2019年10月5日,家住欧江岔镇飞龙寺村的陈师傅的摩托车在家门口被盗。民警通过“行车卫士”智能防盗系统,7小时内便抓获犯罪嫌疑人伍某。
 

无论是渠江“散步行动”、林翼义务巡防队,还是行车卫士等“互联网+”智慧物防模式,益阳市探索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都旨在进一步巩固社会治理体系,筑牢平安防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
 

“益阳市在吸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探索乡村善治之路,着力打造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新格局。”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益阳市政法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基层社会风险矛盾为着力点,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探索既符合法治建设规律、时代特征,又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模式,把法治种子播撒到农村各个角落。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