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延伸到村民院落,这位派出所长首创的“板凳工作法”有啥独特?

时间:  2021-12-25 09:00
图片
 

“家里最近都好着吗?”近日,狄世俊抽出时间专门到辖区群众潘某家里,对潘某一家情况进行了回访。
 

原来,今年年初,潘某与妻子发生矛盾,狄世俊带领同事花了20多天时间,一趟趟上门沟通,一次次开导纾解,最终让夫妻俩和好如初。
 

狄世俊是甘肃省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所长。他创新推出的这种把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延伸到村民院落、百姓家中、田间地头的调解方式,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板凳工作法”。
 

“只有和老百姓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把社区警务工作干到百姓的心坎上!”谈到社区警务工作,36岁的狄世俊如是说。
 

从警12年来,他把一腔热血奉献在了高原藏乡,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带领的打柴沟派出所也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
 

“铁脚板”
 


  天祝县打柴沟镇毗邻中心镇区华藏寺镇,辖区常住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为了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狄世俊用“铁脚板”实地走访每一家每一户。
 

2021年3月2日下午,打柴沟派出所治安户长上报了一条辖区陈某家庭矛盾的线索信息,正在附近入户走访的狄世俊和同事立即赶往其家中了解情况。
 

由于陈某情绪不好,误以为民警是自己的丈夫潘某请来的“说客”,狄世俊一进门就碰了一鼻子灰。
 

随即,狄世俊又来到潘某的住所了解情况,谁知潘某也一肚子委屈,情绪非常激动。狄世俊深知,矛盾纠纷看似不大,一旦发酵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他立即联合镇村干部一次又一次上门交流,潘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潘某要求民警能代表自己把媳妇从娘家“带回来”。
 

这可难坏了狄世俊,接下来的时间里,狄世俊在夫妻两头跑了数十次,设身处地为双方谈人情、讲道理、举实例、讲法律,不厌其烦地化解双方的“怨气”。
 

最终,潘某在狄世俊的劝说下主动上门给妻子及岳父岳母道歉,与妻子的关系也悄然好转。
 

时机成熟后,狄世俊带领民警向两家老人发动“攻势”,与他们一起坐在院落里促膝长谈。终于,老人的心结也打开了。
 

3月25日,矛盾化解的潘某夫妇主动来到派出所表示感谢。
 

针对当前辖区村组内家庭婚恋纠纷,狄世俊与同事一道,创新运用“一条板凳工作法”,主动联合司法所、镇村干部、治安户长、村法律明白人、乡贤共同召开“板凳会议”,察矛盾根源、问矛盾缘由、讲政策法律、解邻里疙瘩,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今年以来,狄世俊和同事共走访摸排13户26人,成功调处化解此类矛盾纠纷12起。
 

“热心肠”

 


  狄世俊推行热心、静心、耐心、公心、暖心的“五心工作法”,采取“相约警务室”“警民恳谈”等灵活的警务活动形式,采用单独调、联合调、当面调、网上调等多种形式,做到情、理、法相统一,达到执法效果最优化。
 

今年7月,辖区刑释人员窦某来所里报到,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和住所,窦某显得异常颓废,这个情况让狄世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之后的半个月时间,全所民警都在四处为窦某联系工作,但由于窦某的“特殊身份”,用人单位均婉言谢绝,民警们也曾向狄世俊发过牢骚:“这个人就是一个懒汉,是扶不起来的”。
 

可狄世俊却坚定地说:“他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要是再不帮帮他,这个人就废了!”
 

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辖区一个菜库同意为窦某安排一份工作。狄世俊还积极与菜库负责人沟通,协调解决了窦某的住宿问题。
 

9月3日,窦某在狄世俊和菜库负责人的陪同下去养老院看望了自己的母亲,当窦某在母亲面前跪下痛哭的那一刻,民警们才真正理解了狄世俊的良苦用心。
 

从警多年来,狄世俊坚持用真情换取真心,他时常说:“只要我们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老百姓就会支持我们,我们的工作也会好做很多。”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