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凉州区黄羊镇:打造“枫桥版”平安上庄

时间:  2021-12-22 08:44

近年来,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热点事、紧盼事”依托“村级综治中心”平台,撬动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形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局面。

 

锁紧责任链条

构筑平安建设“大格局”


  支部牵头,夯实“基地”。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村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把平安建设应知应会内容作为党支部学习“三会一课”的内容之一,组织党员学习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平安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处置四个机制,开展全方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构建“红色网格”。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将辖区所有党员编制在为群众服务的“格子”中,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推动服务窗口前移,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信息格中采、矛盾纠纷格中调的新格局。
 

党建引领,筑牢“堡垒”。发挥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统领作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新一轮换届中,全村实现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班子成员实现了年龄、学历、能力“一降两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以组为单位成立平安志愿者队伍,围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防邪等,通过LED屏幕、“一封信”、入户讲解、电话回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工作,收集意见建议。将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为全村平安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带动,吹响“号角”。以党员活动室为宣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以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分子等为中坚力量的义务巡逻队开展义务巡逻,逐步形成“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生动局面。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夯实基层基础

奠定平安建设“高质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着力提升管控、保障、应急、预警、联动、统筹、共建能力,持续加强组与组、户与户、人与人之间的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为全镇复工复产复学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深入开展对村里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专项整治,坚决确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全力保护了全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紧紧围绕设施蔬菜、牛、羊产业组建了由大户带动的蔬菜、养羊、养牛、商贸合作社4个,建成一、二、五组标准化养殖小区7处,牛年出栏512头,存栏680头,羊年出栏6208只,存栏3961只,猪年出栏1888头、存栏998头,带动农户226户917人,其中贫困户117户404人,上庄村在全市率先摘掉“贫困村”帽子,极大提升了“灵秀上庄、醉美乡村”的美誉度和凝聚力。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整村土地流转后建成饲草玉米基地2544亩,全村近100%群众受益。利用“三变”改革,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财政专项扶贫村经济资金和贫困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支持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生态休闲农业,村集体每年可获得5.5万元保底分红,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脱贫户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让多民族大家庭更温暖、更幸福。
 

创新社会治理

打造平安建设“新常态”


  推进网格管理服务,织牢管理体系。建立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5个,配备网格员6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二级网格长,统筹网格化管理服务,组织三级网格员加强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帮扶教育、普法宣传和信息采集等工作,构建起“‘网’住村里大小事,解决问题不出‘格’”的科学管理新体系。
 

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本着科学、配套、管用原则,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报告、交办督办、联动联调、应急处置、考核奖惩等各项工作制度,使调解工作规范化。以村级商铺、路段、学校、家庭等最基本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常态化组织片区民警、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群防群治队伍、网格化队伍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矛盾纠纷排查方面,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排查相结合,变上访为下访,积极排查社会不稳定因素,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建调解抓手,创新调解方法。依托上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村级综治中心,规范设立综治中心办公室、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视频监控室,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落实“一站式”受理服务要求,统一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咨询求助,实现村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有效解决了矛盾纠纷多头负责、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的问题。2020年以来,共接待群众100余人(次),解决疑难纠纷6件(次),提供法律援助12人次。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