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古浪县“四抓四打造”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

时间:  2021-12-18 17:24

今年以来,古浪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以“四抓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努力做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古浪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规范 打造基层治理“主阵地”


  紧盯“六有”“八化”目标,通过整合办公资源及工作力量,科学设置接待大厅、指挥大厅、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咨询、诉讼服务、速裁法庭、监控研判、网格化管理服务等“二厅十室”。在接待大厅分设劳动保障、社会发展、农业农村、城乡建设、涉诉涉法、综合受理6大窗口,进一步明确厅室功能,定岗定责、各司其职。制定首问负责、协作配合、工作例会、情况报告、考核评价等8项制度,建立信访受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法律咨询服务等9类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优化办理流程,推动形成了运转规范、衔接有序、指挥高效的实战平台。
 


抓合力 打造信息联通“综合体”


  综治中心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及信访等17个单位进驻办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闭环管理,真正让群众“进一家门、办多家事”。视频监控室整合接入一二三类视频监控资源1.08万路,覆盖了教育、卫生、超市、寄递物流等领域,以最小成本提升“智治”水平。县综治中心组织乡村两级综治中心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把原来比较分散的视频监控接入综治中心数字平台,广泛应用于乡村道路、家庭院落、养殖小区等场所的安全防护和防盗监控,有效弥补了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领域短板弱项,推动基层治理更加精细精准。
 


 
抓机制 打造纠纷调处“终点站”


  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在综治中心设立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采用“分级诊疗”“坐堂会诊”工作模式,对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等一般性矛盾纠纷导入马有信调解室进行调处。矛盾纠纷调解室与法律援助工作室有机衔接,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当事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等行政纠纷案件,按照“宜调则调、宜诉则诉、诉调对接”的原则,导入诉讼服务室协调解决,改变了以往信访矛盾先受理、再交办的做法,缩短了调处周期,及时有效地回应了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全县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85件,调处化解1365件,涉及金额1204万元,速裁案件1058件,化解重复信访积案22件,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4.6%,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8.5%。
 


抓网格 打造精准服务“连心桥”


  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社区、机关党员干部下街巷、社会工作者下网格等工作机制,选配“红色网格长”“红色网格员”1501名,将县城110个居民小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做到每个网格有人管、每个楼栋有人护。乡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建设要求,划分网格803个,配备网格员1606人,选配群防群治队员750名、治安户长735名,配备综治E通手持终端353部,排查上报各类风险信息4.6万条,建档管理特殊人员966名。特别在疫情联防联控中,县城2400多名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对小区快速进行管控;乡镇3323名网格员、群防群治队员、治安户长和2500多名平安志愿者全力配合做好车辆、人员查验检测,信息搜集上报,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供了坚实工作保障。
 

图片
 

基层治理现代化只有“进行式”,古浪县将认真总结固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经验做法,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力量,健全网格管理机制,落实矛盾调处责任,强化科技信息支撑,以更好的工作成效助力平安古浪、法治古浪建设。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