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古浪县“五个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时间:  2021-12-11 16:16

“有了视频监控之后,村委会的治安能力大大提升了。”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说,“不仅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平台上能查到主要路段、巷道的情况,自己手机上也能随时查看,这样发现和处置问题的效率快了不少。”群众也纷纷表示装上了监控就像有了千里眼一样,安全感更充实了。
 

这是古浪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古浪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打造为民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聚焦监管盲点 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县委政法委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要求,将“雪亮工程·平安乡村”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把原来比较分散的视频监控资源全部接入乡村综治中心数字平台,实现平台专人维护、信息专人收集、工作专人调度,最大限度提高监控覆盖面,缩小监控盲区。自数字乡村建设以来,整合二类视频监控资源1583路,三类视频资源达到9769户,覆盖了全县19个乡镇186个行政村,广泛应用于乡村道路、家庭院落、养殖小区等场所的安全防护和看管防盗,有效弥补了农村地区社会安防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基层治理水平更加精准精细。

 

聚焦治理难点 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探索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花结果。县综治中心成立矛盾纠纷综合调解中心,统筹信访、民政、国土等17个单位进驻办公,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搭建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庭、环境保护、药品安全、校园安全、征地拆迁纠纷等61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乡镇设立马有信特色矛盾纠纷调解室21个,选聘人民调解员1325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县乡综治中心受理交办信访事项366批539人次,调处矛盾纠纷1365件,调解成功率98.5%,涉及金额1204万元,构筑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聚焦服务堵点 着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紧盯群众“办事难”问题,推行一系列便民举措,切实将工作成果转化为主动担当,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政法机关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确定22名领导干部联系22家民营企业,做好法律宣传、纠纷化解、信访维权、减证便民等工作。县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网上申请立案920余件,网上缴费1100余件,减、免、缓交诉讼费2万余元。县检察院积极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办结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5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3万元。县公安局推出窗口错时、延时、预约机制,提供延时服务160余次,预约服务82次,回复网上咨询24次。县司法局开辟公证“绿色通道”,办理公证427件,减免公证费1.77万元,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纾困。
 

图片

 

聚焦民生热点 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4+1”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县公安局充分运用现有技术手段,破获电诈案件37起,拦截各类诈骗信息180余条,劝阻778人次。县自然资源局公开12336举报电话,广泛征集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土地整治、地质环境治理中可能存在的非法占地、强揽工程、滥采乱挖等涉黑涉恶线索。交通运输领域严厉打击超限运输、随意开挖、破坏公路等违法行为,查处路损案件54起,违法超限车辆68辆。工程建设领域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督促整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445条。县委政法委在金融领域组织开展“加强金融普法、依法清收贷款,维护金融秩序、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开展金融普法活动582场次,动员“赖账户”“逾期户”主动偿还贷款,有效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
 

图片

 

聚焦平安基点 扎实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
 

古浪县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为载体,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新媒体、微信群、电子屏等平台,广泛宣传发动,激活“平安细胞”,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浓厚氛围。并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群体管理服务、生产安全隐患和行业乱点乱象整治等作为创建的重点内容,拓展平安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创建“平安校园”210个、“平安医院”29个、“平安市场”28个,平安楼院、平安工地、平安车间等800多个“细胞”单元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小细胞覆盖了大领域,小平安带动了大和谐。今年以来,全县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5.3%,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8.5%。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古浪县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古浪、法治古浪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