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为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  2021-11-26 11:3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五条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使命,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筑牢政治忠诚。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唯一政治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会总结的党百年奋斗十个方面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法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核心的是坚持人民至上,全力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会总结的十大历史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要求全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政法机关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各种顽瘴痼疾,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发扬斗争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意志坚强、不可战胜的鲜明优势。全会强调要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政法机关要坚持敢于斗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抵御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国家安全,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四、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突出的是自觉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政法机关必须善于用法治手段保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严厉打击经济、金融、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各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自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动者、参与者、保障者。

五、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关键的是坚持自我革命,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政法队伍作为纪律部队,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铁军,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