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民勤县双茨科镇小新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经验做法

时间:  2021-10-27 17:44

双茨科镇小新村位于县城东北30公里处,距离镇政府7公里。东邻裕东公路,南靠中路村六、七社,西邻头坝村,北邻上东村,共有9个社,辖257户946人,土地总面积18.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8600亩,经济结构主要以小麦、玉米、蜜瓜、葫芦等农作物为主,主要种植蜜瓜、葫芦,日光温室25座,50亩,建成养殖小区4个,300亩,养殖暖棚246座,主导产业以蜜瓜、苏武沙羊为主。
 

背景和起因


  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小新村在不打破现有管理格局和基层民主自治的前提下,积极统筹辖区内各级基层组织力量,以综治中心规范建设为抓手,以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积极构建多方参与、方法多样、方式多变的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做好辖区稳定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做法与经过
 

建立前期排查机制 做到矛盾早发现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优化管理网格,全村设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9个,三级网格35个,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共计46人。按照“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模式,网格员到各自的网格开展入户走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人员稳控等工作,做到矛盾早发现。定期召开维稳形势分析会议,坚持每月召集各社网格员分析研判影响当前稳定的矛盾纠纷等涉稳问题,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早发现、早预警、早调处。


建立分级化解机制 做到矛盾不上交


  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要求,小新村综治中心与双茨科派出所、双茨科司法所等单位密切联系,形成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持对所有矛盾纠纷先由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处,对村上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由小新村综治中心上报镇政府综治中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落实责任,做细工作,稳控息访。


建立包案责任机制 做到积案有人管


  对辖区内信访案件和重点信访人员进行梳理摸排,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制(包掌握情况、包解块困难、包教育疏导、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社会救助、思想教育等手段,全力推动辖区内突出信访矛盾的化解。

 

成效与反响


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增强


  通过集中宣传、会议宣传、利用微信、QQ、公示栏等载体宣传,结合重点工作的落实,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进农村、进农户,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和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全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加快形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矛盾纠纷调处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各级网格长、网格员、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等为主要调解力量,协调多部门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打造了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方法运用、多种资源互动的多元化纠纷调解体系。


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


  针对群众反映和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与双茨科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站所联合处理,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探讨与评论


  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是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化水平的前提。加强全民法制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全民遵纪守法的意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精准排查是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的基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在网格化基础上,更加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把脉、精准施策,更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
 

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法律培训是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业化水平的保障。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调解员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武威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