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团队式服务解难题——古浪县新堡乡村级综治中心建设经验做法

时间:  2021-10-23 09:09

新堡乡辖富源、兴民2个新村,属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项目移民搬迁村,设2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下辖32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2351户9898人。
 

背景和起因


  新堡乡两个新村属移民搬迁村,村民来自不同的乡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存在线长、面广、化解难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新堡乡坚持“六有八化”目标,乡党委、政府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着眼于村级基础工作、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大力推进村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建成线上统一接待受理、线下统一分流处置的实战化运行平台,全面提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做法与经验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平安建设、村民自治、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深度融合,根据《全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全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引(试行)》,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兴民新村、富源新村综治中心,按照专室专用、一室多能的原则,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群众接待室、关爱空间、反邪教警示教育室、法律图书角等功能室,实现了村级综治中心全覆盖并投入实体化运行,形成了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一体化工作模式。


  以优化网格设置为依托,破解综治中心运行难题。依托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工作模式,将两个新村作为新堡乡辖区内二级网格,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网格长,包村领导为网格指导员,将全乡6个党支部管辖范围划作6个三级网格,由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6名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网格指导员,将32个村民小组作为四级网格,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长,32名乡机关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形成责任明晰的网格化管理团队,网格长和网格指导员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精准掌握村情民,及时上传下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维稳事件调处化解在网格内。 \


  以创建平安乡村为目标,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村综治中心及时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小组,大力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配备专(兼)职调解员6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今年以来,村综治中心共排查矛盾纠纷10起,调处成功10起,调处成功率100%。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全村无涉邪教问题、无涉毒人员,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创新基层群众自治方式。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建立健全民主议事机制,按照“1+6+X”“1+10+X”的具体要求,立足于“有事会商量,有事好商量”,注重于多元化主体协商格局的形成,分别成立了乡、村协商议事会,注重于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服务群众、协调监督的作用。及时将乡村治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每次党员群众会议上组织大家反复学习,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教育,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向善向好转变。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弘扬社会新风气。加强法治宣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风气。

 

成效与反响


  新堡乡通过推进村级综治中心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发挥各级网格作用,在做好来访群众接待、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员管控、社会治安联防、平安乡村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探讨与评论


  下一步将依托综治中心,以“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为主导,切实解决综治中心人少事多、运行困难的问题,作实网格化管理,形成责任明晰的网格化管理团队,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工作模式,发挥网格长和网格指导员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精准掌握村情民,及时上传下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维稳事件调处化解在网格内。

来源:武威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