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政法大提升 央媒陇上行】甘肃天祝县“零”距离调处模式成为矛盾化解的品牌

时间:  2021-10-22 08:57


 

“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甘肃天祝县在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中,充分发挥远程视频调解室作用,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调”的远程视频调处模式,推广“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与19个乡镇综治中心联网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将信访接访、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图片
 

针对山大沟深,路途遥远,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的情况,综治中心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借助远程视频联线开展线上调解,解决基层专业人员不足的困难,同时减轻了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成本。在调节中,当事人通过线上申请调解,提供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减少当事人不必要的外出,借助远程视频联线开展线上调解。调解员或通过一对一电话沟通方式展开线上“背靠背”调解,或在远程视频调解室通过视频联线开展线上“面对面”调解,基于当事人双方“天各一方”和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解决问题的原则进行沟通协商,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综治中心督促落实。
 

在推广“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中,天祝县综治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一面屏幕,一只话筒,通过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讲道理,一些纠纷圆满化解,邻里乡亲冰释前嫌,重归于好,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提供了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远程视频调解模式,共调解矛盾纠纷35起,开展远程法律咨询312人次。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