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政法大提升 央媒陇上行】加强党建引领 古浪富民新村探索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时间:  2021-10-21 09:03


  10月18日,由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走进武威市古浪县富民新村,探索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以来,我省广大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武威市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年来,富民新村加强党建引领,突出党支部建设,探索出了“一核引领、三业协同、三治融合、五项机制”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核引领 推动多元共治
 

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社区治理结构,构建了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村妇女联合会、帮扶工作组、小区党支部分工协同的管理机制,先后成立了居民小区党支部4个,划分村民小组16个,派驻帮扶干部40名。建立了“综治中心、村、区、组”四级网格,配备网格长2名,网格员32名,通过分区细化、挤压空挡,将网格体系从“主动脉”延伸至“毛细血管”,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辖区覆盖的网格体系。富民新村党总支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此外,富民新村党总支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作、多元互动”的运作模式,积极引导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重点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培育、人才培养、保障服务、资源对接等综合服务,成立了村务民主协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文化娱乐协会和志愿服务团队,吸纳200余人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全体居民共建。按照“小网格、大服务”的职能定位,突出“共建互促、资源整合、数据共享、邻里守望”,制定和完善职能职责和服务清单,不断提升村民在社区治理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业协同 促进和谐发展
 

富民新村。积极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建成日光温室422座,重点种植古浪香瓜、火龙果、小番茄、乳瓜等,棚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建成养殖暖棚540座,羊存栏8000多只,牛存栏700多头。建成万只羊场1处,栽植经济林果755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示范基地1处,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基地1处,通过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移民群众“稳心”。2020年2月富民新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通过邀请技能培训人员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不断提升村民技能。同时,加强与周边企业沟通协调,引导群众到古浪越海农业有限公司、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食用菌孵化基地就近务工,人均月收入3500元以上。帮助800多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劳务收入1500余万元,真正让移民群众“安心”。
 

此外,落实移民安置政策,修建兜底房545套安置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家电生活设施。依托古浪县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200余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通过各类救助及福利,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切实做好民政事业,让移民群众“暖心”。
 

图片


三治融合 提升治理水平
 

该村明确提出自治才能强基础的理念。认真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五议五公开”等规章制度,全面实行“五进十问”工作法,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通过进困难户、进务工户、进党员户、进发展户等,征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意见建议,商议涉及村级党建、村民利益、公益事业、社区治安等重大事项,引导社区各方力量对重大事项进行科学评判、民主决策,逐步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急事、难事。
 

通过法治作保障。探索移民新村法治创建新路径,成立了富民新村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设立公共法律工作服务室1个,综治中心1个,打造法治文化广场1处,组建普法工作队4个,培育普法带头人16名、普法骨干52名、法律明白人500余人,汇聚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动能,营造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该村同时明确德治方能提效能。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先后评选“美丽庭院”示范家庭73个、“最美家庭”14个、文明股11个,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组织群团组织和志愿者定期开展服务,促进搬迁群众互动交流和情感交往。2021年5月,富民新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
 


五项机制 提供服务保障
 

该村通过立移民新村公共服务机制,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乡村“一体化”办公模式。加强建立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移动终端化审核,利用社区电子屏、手机客户端、微信群等,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目标。
 

同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预防化解机制。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马有信调解工作法,组织包村民警、联户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依托四级网格,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时监测、处置、上报苗头性隐患,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通过建立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采取月初入户核查、月中分析研判、月末动态清零,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此外,该村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制定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洪涝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选聘治安户长16名,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有效应对各类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同时,依托“雪亮工程”“数字乡村”运行平台,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探头90个,实现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工作是否可以抓到实处,基层的能力同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村同时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采取党员自愿和组织指定相结合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党员结对活动,选派乡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