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政法大提升 央媒陇上行】天涯若比邻 调解成知己 天祝县走出调解工作新路子

时间:  2021-10-21 08:47

“你的麦子已经卖出去了,现在涨价了,你是不能要求买方给你补差价的。”10月18日,“政法大提升 央媒陇上行”采访团走进武威市天祝县综治中心,来到远程视频调解室采访时,调解员正在远程调解一起发生在天祝县旦马乡的农户纠纷。

图片

“旦马乡距离县城要100多公里的路程,以前旦马乡的群众要是遇到乡上无法解决的纠纷时,来一趟县城,坐车加住宿要花五六百块钱。”天祝县综治中心副主任马志涛说。

天祝县地域宽广,针对山大沟深、路途遥远,居民群众居住分散的特殊情况,天祝县近几年在政法工作提升行动中,充分发挥远程视频调解室的作用,让群众的矛盾纠纷可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的同时,将群众的花费降到最低。

图片

马志涛说:“我们按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和全县19个乡镇综治中心建立连接,通过视频在线调解的方式,给群众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把信访接访、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在了基层,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零’距离。”

借助一面屏幕、一支话筒,通过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天祝县综治中心视频调解室的调解员们为远在百里之外的群众化解着矛盾纠纷。

  
图片
  

远程视频调解模式解决了基层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减轻了群众处理矛盾纠纷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更重要的是,在他们耐心且专业的调解下,邻里乡亲们能够冰释前嫌,重归于好。“我们现在都把这个叫‘天涯若比邻’调解工作法,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马志涛说。

据介绍,天祝县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35起,开展远程法律咨询312人次。

来源:新甘肃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