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凉州区“四抓并举”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

时间:  2021-10-15 08:50

今年来,凉州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守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紧盯涉及群众利益、关乎群众冷暖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全力维护全区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切实巩固深化拓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信访维稳成果。2020年以来,凉州区重复信访率由40.6%下降至8.24%,群众满意率达到98.75%。

 

抓责任 强化机制落实
 

一是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对全区信访积案和重点信访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区级包案领导,提出“三明确一限期”工作要求(即逐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案件在规定期限化解到位。同时,包案领导适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领导包案进展情况和重点积案化解情况,推动案件化解进程。二是落实工作调度机制。定期召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落实相关措施。对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信访突出问题,由区信联办牵头,督促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对普遍性群体性问题,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及时汇报研究完善措施,从政策层面推动批量解决。三是落实跟踪督办机制。对交办的信访积案和信访事项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案件办理情况实行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一把手签字上报,化解一起、结案一起。同时,区级包案领导通过带案督查、接访下访、调研分析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推动信访重点事项解决。

 

抓源头 化解信访矛盾
 

一是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认真开展排查、清理、摸底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产生。二是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对2020年以来摸排出的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以及近期及下一阶段有可能造成重复信访、形成信访积案的矛盾问题,严格按照“五个一”包案工作要求,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推动“案结事了”,18位区级领导“挂帅出征”,累计包案127件,化解124件,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7.6%。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分析研判,对容易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隐患、容易引发聚集上访的苗头、容易导致突发事件的倾向,做到把握态势、估计充分、未动先知,牢牢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
 

图片

 

抓重点 治理信访积案
 

一是调度到位。区信联办牵头加大对整治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通报、点评、问责力度,及时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对重复信访问题和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进行分析研究,“把脉问诊”,切实推动问题解决。二是重点突出。紧扣城乡建设、劳动保障、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惠农政策落实等容易形成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的重点领域,高度关注农民工工资、失地农民安置、制种农户、涉众型经济案件利益受损群体等,组织力量,集中整治,逐一突破,确保重点群体思想稳定。三是方法灵活。对长期无理缠访闹访的上访老户,一方面坚持法律政策底线,该化解处理的及时就地化解,该复查复核的复查复核;另一方面坚持信访诉求与违法行为分类处理,认真解决合理诉求,依法处理违法行为,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确保息诉息访。
 

图片

 

抓规范 推进“事要解决”
 

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置”信访工作法,对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紧盯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和督查督办等6个环节,全面深入查找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纠正不规范行为,以问题规范处理来保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以程序的公正严密确保实体问题处理公正到位。加强信访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信访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依法、理性、文明信访,依法逐级走访。同时,周密谋划部署,定期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实地督查,既发现问题,又指导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压减信访存量。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