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五四三”工作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民勤县东坝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

时间:  2021-10-13 08:48

民勤县东坝镇位于县城东北方向21公里处,辖13个村民委员会、7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3833户、11677人,耕地面积70919.9亩。
 

背景和起因
 

今年以来,东坝镇按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职能,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推进“543”工作法,从组织、服务、治理三个方面发力,取得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效。
 

做法与经过
 

常态化开展“五大行动”
 

开展大下访。由包村领导带队,按季度参加各村村民大会,督促村干部汇报工作、公布财务、明确计划、表明态度,变坐等汇报为主动问需、问计、问政于民。开展大走访。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入户走访党员群众,掌握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研判信访工作,切实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源头化解。开展大接访。班子成员在综治中心轮流接访,当场处理的问题,当场解答或提出处理意见;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重大疑难问题,由综治中心汇同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和涉事单位联合调处。开展大化解。镇村社三级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从源头上消除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因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大宣讲。利用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和现身说法宣传教育。
 

长效性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3个、三级网格78个,在网格内设网格长和党小组长,实行“一肩挑”,建立党员、干部、群众互联工作机制,发挥党员作用,形成党群联动、相互提升的生动局面。坚持依靠群众,多元化解矛盾。镇综治中心,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互动信息、研判工作,组织镇村调解委员会,分级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已化解矛盾23起。坚持需求导向,多措服务群众。对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确定一名村干部帮扶,定期走访;对留守老人确定帮扶邻居,每天观察老人动态,代办日常事项。坚持系统思维,推进综合治理。运用系统思维,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源头抓预防,在过程抓化解,在后续抓长效,在整个化解链条上全面发力,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矛盾调处化解依法依规开展。
 

 


系统化推进“三治融合”
 

落实自治制度。督促各村推行“小微权力”清单,重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务按照季度公开,大力推行“阳光村委”建设,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有效提升自治能力。强化法治力量。综治中心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相单位的协调联合,形成“法治”拳头,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村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搭建德治平台。全镇以13个行政村和六坝社区、拐湾社区为抓手,共设置宣传牌14块、大型标语16处、法律等专业知识及案例宣传栏20余处,以文养德,以规促德,引导村风民风持续好转,初步实现德治氛围浓厚。
 

成效与反响
 

有效助推了平安东坝的建设步伐
 

“五四三”工作法对形成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乡村治理格局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的特点,能够及时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纠纷、小隐患、小问题、小误解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了社会矛盾,降低了社会风险,促进了社会和谐,夯实了平安建设的根基。
 

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的治理水平
 

“五四三”工作法具有方法灵活、形式多样、不受时间和场合等因素限制的特点,通过农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既说理也讲法,既解事结也解心结,既管眼前也顾长远,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和反复,从根子上消除了摩擦、预防了冲突,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五四三”工作法具有上下联动、干群一心的特点,在调处过程中,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与人民调解员协同配合,依法依规、公平合理化解矛盾纠纷,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信任和认可,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
 

“五四三”工作法具有以法促调、以调促宣、以案说法的特点,通过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等方式,既化解了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又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孝老爱亲、文明友善,有效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振奋了群众的发展信心,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探讨与评论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东坝镇深入推进“五四三”工作法,强化基层治理理念,把提升镇级政府服务能力作为总抓手,通过改革引领、多元参与、真抓实干,乡镇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武威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