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巩固整治成果 实现长效常治——武威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  2021-10-12 08:57

今年以来,武威市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政法机关建立健全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收官不收兵开启常态化新布局
 

全市各级各部门科学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定力耐力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常态化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持续推进“六清行动”为目标,固化专项斗争成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威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方案》,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及时部署。结合平安武威建设考评,制定下发《武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结考评办法》,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评,总结上报《武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自评报告》、《武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总结》,在各类媒体发布武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成效,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活动,营造宣传氛围,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奠定坚实基础。

 

保持高压态势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队伍不散的要求,武威市建立专项斗争向常态化过渡衔接的工作机制,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建立常态化会商研判机制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确定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换届工作有机衔接整体推进,进一步充实了武威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人员队伍,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实现常态化运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今年以来,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0件。在对上年度实施整顿的13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全面“回头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查摆整改各类问题365个,以问题整改牵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打伞破网”,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核查,从涉黑涉恶案件中筛选确定8件开展倒查,发现问题线索6件,已办结6件,办结率为100%。

 

强化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
 

武威市坚持打好主动战、合成战、攻坚战、持久战,建立起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产生的长效机制。紧盯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以全省重点督办推进县区为抓手,全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61件,办结54件,办结率89%。组织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断卡”“断流”、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车匪路霸、严重超限超载等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9名,在全省率先实现“两降两升”。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市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2次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7类536个问题,全部以清单形式反馈至县区交通运输局进行整改,现已整改问题519个。对各县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展综合督查,现场发现问题1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从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城市管理等10个行业领域认真梳理住建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恶意竞标、围标串标、强揽工程等行业乱象和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沙霸”“矿霸”,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面加强行业领域监管,逐步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防范整治机制。深入排查矿产资源开发、征地拆迁、精准扶贫脱贫、自然资源项目实施等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各类乱象,建立线索台账,逐条核查办理。全面铲除黑恶乱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各部门既履行好主责主业,又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常态化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