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建强作实综治中心 共建和谐平安蔡旗——民勤县蔡旗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经验做法

时间:  2021-09-29 09:02

编者按: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任务要求,按照全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部署,今年以来各级综治中心围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殊人群管控、网格化管理、预警预测等工作中的经验作法,坚持“抓培育、树典型,抓推广、促提高”,梳理总结了一批具有时代特点、符合武威实际、群众广泛认可的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打造了具有武威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治理品牌。近期我们将优秀案例陆续刊发,供学习参考。


  蔡旗镇位于民勤县南59公里处,辖10个行政村,59个村民小组,2432户、10031人。

 

背景和起因


  今年以来,蔡旗镇按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求,以“六有”“八化”为标准,进一步优化镇村综治中心职能职责、配套制度、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工作水平。
 

做法与经过

 

抓阵地建设,促基础保障


  大力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职责职能、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内容,全力打造“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行模式。有效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单位力量,深入开展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建成集信访接待、矛盾联调、法律援助、网格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实现了信访事项集中受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诉讼调解有机对接。


抓五治融合,促基层治理


  以蔡旗村“党建+乡村治理”为试点,积极探索推行“政治掌舵领航、德治润物无声、自治春风化雨、法治定分止争、智治提质增效”的“五治融合”治理模式。培育以党员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乡贤能人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队伍,开展法治八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深入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大力推进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德治体系建设,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喜事新办的社会风尚,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的不良社会习俗得到有效遏制。逐村组织修订村规明约,提升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加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综治、维稳、民生、救助等社会服务信息快速收集、快速分解、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推进社会服务功能前移。


抓治安户长,促治安防控


  切实加强对治安户长的管理,突出治安户长的核心作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社会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促使治安户长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找准定位,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治安户长参与调解成功的各类矛盾纠纷共12起,先后排查各类人员进出信息465条,督促重点地区人员核酸检测19人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12个,并对部分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力所能及的帮助,治安户长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矛盾调解,促和谐稳定


  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镇村社三级网络管理体系,按社分为59个小网格,进一步明确各级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持续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例会、清单交办、跟踪督查、销号督办制度,探索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仲裁的衔接联动机制,重点排查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引发的劳资矛盾、债务纠纷、土地纠纷、工资拖欠等领域易引发上访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起,调处率达100%。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抓雪亮工程,促平安建设


  将“雪亮工程”视频资源建设作为建设平安镇村的重要内容,实施平安乡村二类、三类视频资源运行管理体系建设,投资资金1.84万元,完成村委会、镇村主干道视频探头辐射,全镇“雪亮工程·平安乡村”二类视频资源做到全覆盖,三类视频资源完成450户架设任务,进一步织密了基层治安防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安全网,实现镇域内综治视频全覆盖和全天候监控,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特殊人群,促帮教转化


  综治中心统筹协调,将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涉毒人员、涉邪人员、重点信访人员分类制定管控台账。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由司法所负责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日常监管和台账档案整理,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对吸毒人员进行走访,充分掌握其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对精神障碍患者全面摸排建档,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的管理机制,靠实监护人的责任,严格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有效预防了精神病患者肇事祸行为的发生。目前涉邪人员已全部转化,由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对其进行走访帮教。


抓普法宣传,促法入人心


  把宪法、民法典和依法行政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反复学、深入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根据案情的实际需要,为当事人精准普及法律知识,组建平安镇村志愿服务队11支,开展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宪法宣传的各类宣传培训6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6000多份,“秀美蔡旗”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10条。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成效与反响


群众反映事项及时办理


  按照“中心吹哨、站所报到”的原则,不断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及时受理,就地做好信访群众的情绪安抚、教育疏导等工作,为群众指明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目前,综治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7批,21人次,反映事项已全部解决。

 

纠纷调处联动力增强


  对一般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由各村实行“一对一”专班,明确责任,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对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镇综治中心牵头,整合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和相村社工作力量,集中化解调处,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重点人员管控到位


  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对象、吸毒人员、涉邪教人员、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帮教小组,制定帮教措施,定期入户走访,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他们回归社会,正常生活。


法治宣传效果明显


  培养法律明白人12名,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11个,通过集中宣传、法律法规进校园、以案释法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把法治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到乡村文化建设当中,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守法,依法办事。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场次,法治教育专题讲座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治安防范措施有力


  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全镇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20个,三级网格59个,格配备了网格长、网格员,印发了《网格员工作手册》,做到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网中有格、格中有人、跟踪办理”。用活“综治E通”手机APP,及时收集报送“人、事、地、物、情”等相关信息。不断壮大群防群治队伍,适时开展治安巡逻。持续加强技防建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接入综治侧平台一类视频监控32路,安装二类视频监控57路,农户安装三类视频监控436个,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探讨与评论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综治中心规范运行,为社会治理搭建了务实管用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镇村综治中心整体运行效能。

来源:武威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