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法治日报发表武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立新署名文章:聚焦“四个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  2021-09-09 17:55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崭新的时代命题。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个方向、完善一套机制、聚焦一个重点、补齐一项短板,全面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

  一、坚持“一个方向”,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系统融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从治理主体、结构、对象、功能等方面加强规划设计,实现政府、社会、市场三大主体协同治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系统治理,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全过程治理,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全方位治理。

  坚持开放共治。更加注重向社会和市场主体放权赋能,把党的领导优势同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服务群众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市域社会治理最佳效果。

  坚持包容协商。统筹兼顾不同阶层群体的多样性、差异化诉求,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找到社会意愿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坚持精细精致。细化治理单元,通过小单元精细治理撑起精细化治理的大格局。特别是加快“智慧武威”建设,以智能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

  二、完善“一套机制”,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市、县、乡(街道)三级作用,进一步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聚集各方面资源。

  理顺纵向架构,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治理链条。在市级层面重点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在县级层面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的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压实各方责任、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组织推动任务落实;在乡镇(街道)层面以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服务管理到位。

  完善横向体制,树立“大党建”理念,推动基层治理与党组织网络“双网”运行,引导“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参与村(社区)矛盾调解等工作,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红色细胞”,实现网格党建、精准服务、社区治理一体化“并网”运行。推动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全覆盖,完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聘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落实重大决策项目“三性”论证机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行一村一警制度,培育以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乡贤能人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夯实社会法治建设基础。全力推动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

  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把信息平台数据录入和深度运用作为工作重点,实现综治、维稳、民生、救助等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快速收集、快速分解、快速处理、快速反馈,社会管理功能前移得到推进。支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发“政务掌上办”等社会治理小程序,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智慧服务水平。

  三、聚焦“一个重点”,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效

  能否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是检验市域社会治理成效的试金石。武威市着眼市域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工作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用制度威力解决问题、防范风险,不断提升市域治理效能。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面实施重大项目“三性”论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决防止因违法行政、违规操作引发矛盾问题。

  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的功能和作用,以多元方式化解不同矛盾纠纷,大力推行市、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全力推进积案清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一些“骨头案”“钉子案”,压实属地和部门化解责任,一件一件攻克。特别是对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武威市创造性地研究制定符合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的政策“工具箱”,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解决。

  加强治安突出问题管控,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强化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提高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提升市域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

  着力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统筹用好市域公安、安全、宣传等资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清醒认识政治安全风险,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对全市相关重点人员进行深入系统排查,完善教育转化机制,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四、补齐“一项短板”,不断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对人的服务管理。武威市不断补齐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精准把脉服务难点、办事堵点,做实做细公共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认真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措施。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对暂时不能在城镇落户的,完善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使流动人口真正在城镇安定下来,增强获得感归属感。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域层面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服务”等改革,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成为常态。

  提升市域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通过政务服务App、社区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准确把握群众公共服务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健全公共服务评价机制,切实将公共服务评价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推进公共服务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