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凉州区四抓并举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  2021-07-14 18:05

近年来,凉州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城乡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建党100周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6大专项行动,建机制、除隐患、强措施、抓宣传,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政同抓建机制
 

2021年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涉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农村道路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2次,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召开工作约谈会1次,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短板弱项的8个镇进行工作约谈,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推动完善“路长制”体制建设,建立“路长制”基础台账,进一步明确了辖区2条国道、4条省道、19条县道、33条乡道、740条村道的各级路长及其工作职责,为创建“三提升、三下降”示范道路夯实了基础。持续推进乡镇“两站一室一中队”建设,不断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不定期召开工作约谈会督促乡镇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摸排乡村道路交通隐患,在重点路段设置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及时纠正、制止、劝导交通违法行为。

 

部门共抓除隐患
 

坚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主线,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围绕“人、车、路、企”四元素,持续开展“车辆驾驶人源头安全隐患清零”“报废机动车专项行动”“国省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运输企业专项检查”等行动。按照“消除总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协同共治”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国省道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确定的201处安全隐患(省级督办6项,市级督办21项,区级督办174项),印发《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路一策”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现已完成治理16处。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违法,采取固定检测与动态排查的方式,查处货车超载超限交通违法行为6300余起。组织公安交警、交通路政、乡镇等单位开展机动车报废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报废机动车1256辆,努力消除源头安全隐患。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和校车公司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约谈高风险运输企业18家,校车公司2家,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上下齐抓强措施
 

以“国省道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为抓手,以“隐患排查治理”为突破点,以“宣传劝导教育”为前置,以“部门联勤联动”为依托,集中开展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难题,坚决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建成乡村警 保合作劝导站37个,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按照“节假日常态管,出行高峰重点管”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乡镇“两站一室一中队”作用,在重点路口、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检查劝导,对检查发现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处罚,形成道路交通安全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切实将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在村口,逐步形成“不想违、不敢违、不能违”的良好氛围。实施“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农村道路信号灯15处,减速带40处。印发《凉州区农村道路交叉路口和学校村镇集市路段政治工作方案》,加快农村2000处道路平交路口和学校村镇集市路段整治力度。针对省道316线事故多发和重型货车超速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实际状况,采取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设置交警执法劝导站2个,多部门联合整治货车超载超限交通违法行为;沿线各镇周密安排劝导勤务,严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建成区间测速装备4套,交通信号灯7处。  

04

创新方式抓宣传

以“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七进”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坚持网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民警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对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企业驾驶员等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96场次。开展本地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宣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活教材”增强实效性,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案例讲解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对事故现场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慑力,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等新型媒介,利用农家书屋、电影下乡、村务公开栏等村民身边的媒介形式,将通俗易懂、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常识送达到群众身边。依托凉州公安“两微一端”和“凉州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适时开展“两公布一提示”工作,加强路况信息、天气状况、行车安全指南等方面的宣传提示,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营造全民崇尚安全出行、抵制交通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区政府办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