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集中攻坚 依法化解 武威市立体式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时间:  2021-05-24 17:50
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攻坚化解活动开展以来,武威市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党委统筹引领、政府支持保障、律师坐班“初诊”、政法单位“会诊”的工作机制,从四个层面入手,立体式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党委统筹引领。把攻坚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工作来推进,出台《攻坚化解活动方案》、《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办法》和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建立健全党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和律师参与的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协调机制,把依法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县级政法单位的考核范畴,推动工作联动、问题联治、难题共解。目前,纳入台帐管理的50起案件逐案制定化解措施,有效化解21件;提级办理的2起复杂案件化解1起;挂牌督办的12起疑难案件分别由4名市级领导干部包案督办,已化解6起。

  政府支持保障。市财政将涉法涉诉信访资金和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市委政法委统筹分配拨付给市级政法单位作为律师参与化解(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司法救助的专项经费。市委政法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机制,明确救助条件和范围,细化救助标准和程序,实行专款专用,形成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长效机制。近三年,全市累计争取中央、省级国家司法救助资金860多万元,市级财政每年纳入预算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资金80万元。

  律师坐班“初诊”。为确保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有效实施,在实际操作中,推行三个模板。一是指派律师值班接访化解。由司法行政单位委派律师到市委、市政府和政法单位参与接访,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二是集中接访化解。在县区综治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处,委派律师和政法单位信访工作人员共同接待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多部门”联动、“会诊式”处理。三是聘用律师事务所常年化解。政法各单位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坐班接访,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集体研判“会诊”。坐班律师“初诊”后,对确有瑕疵和错误案件,提报市委政法委。市上组建案件评查人才库专家成员32名,并从政法单位、高校、律师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任22名执法监督员,针对律师提出的法律意见和化解建议,采取“会诊式”评查。一方面评查信访人的诉求是否有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是否合情合理等;另一方面评查执法办案单位,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和处理结果是否适当,文书档案是否规范,办案过程是否廉洁,社会效果是否良好,第一季度启动案件评查3件、追究相关单位责任2起,并对5名干警追究相关责任。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