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凝聚“她力量”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市妇联集中排查化解婚恋矛盾纠纷

时间:  2021-04-21 17:46

按照市平安办对全市婚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安排部署,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网格员作用,迅速开展全市婚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武威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市妇联党组及时召开婚恋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此项工作作为妇联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和网络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从3月18日起分四个工作小组深入各县区,拉网式开展婚恋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迅速行动,入户走访
 

充分发挥基层妇联和妇女维权网络作用,对久居娘家不归233名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入户走访排查。设计《武威市妇联系统家庭沟通模式调查表》,广泛收集信息,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经过入户走访排查,233名人员中有1人重复统计;27人已离婚;经过妇联调解劝和,6人家庭关系趋向良好;夫妻感情不和且存在家庭矛盾的95人;遭受家庭暴力的8人;受经济方面影响感情的11人;感情破裂正在协商或起诉离婚的40人;目前尚无法取得联系的45人。
 

分析原因,及时干预
 

市妇联针对不同类型矛盾纠纷实施分类化解和干预措施,市平安办、市妇联联合在县区举办4场次“情系幸福家庭 共创平安武威 助力乡村振兴”宣讲活动,邀请省妇联特聘心理顾问、二级心理咨询师周志玲授课,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法治宣传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传承弘扬家庭美德。对夫妻感情不和且存在家庭矛盾的95名妇女,由市妇联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三支团队齐上阵,按妇女需求进行现场咨询,帮助她们调适不良心态,疏导负面情绪。对遭受家庭暴力的8名妇女,告知她们在遇到家暴时第一时间向110报警、查验伤情和拨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继续被家暴的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受经济方面影响感情的11名妇女,妇联向她们积极推荐参加妇女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和种养殖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就业,提高她们的经济收入。对感情破裂正在协商或起诉离婚的40名妇女,在排查过程中重点向她们提供了孩子的抚养和财产分割方面的法律服务,帮助她们申请法律援助项目,使她们的诉求得到合理解决。对无法取得联系的45名妇女,市妇联将申请相关部门进行查找,及时取得联系,持续跟进调解。
 

多措并举,源头防范
 

在集中走访全市久居娘家不归人员家庭的同时,重点开展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向当地群众和久居娘家不归人员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帮助她们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做到合法、合理、合情维权,杜绝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发生。二是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重点关注两地分居、婚姻关系变化、征地拆迁等情况的家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三是扎实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对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通过开展“巾帼暖人心”等活动,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宣传和利用“汇聚幸福·和合之家”、12338热线和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志愿服务3支队伍,让妇女群众通过法律和基层组织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反映合理诉求。

来源:市妇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