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一场深入贴心的交谈——天祝县司法系统“五式”工作法侧记

时间:  2021-04-19 09:16

天祝县安置帮教人员景某:

“不论是在抗洪救灾现场,

还是阻击疫情的战场,

都能看到党旗飘扬,

总能听到一句话,

我是党员我先上……”

图片

4月14日,天祝县华藏寺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安置帮教人员景某家,经过一阵寒暄,他把最近写的一首诗念给大家听。一年来,通过华藏寺司法所的积极帮教,景某对家国有了新的认知。

天祝县安置帮教人员景某:现在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看了纪录片“中国重工”“大国工匠”“我的祖国”,这些(纪录片)深刻展现了中国的强大。如果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自景某出狱以来,华藏寺司法所在居住、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安置、孩子学习等方面给予了关心关爱和关照,让他内心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

天祝县安置帮教人员景某:司法所跟监狱和家,是一个中转站,我感觉也给我们建起了一座桥梁。感觉有些事都没有办法跟家里人说,但是对着你们就可以把心里话说出来。

天祝县华藏寺司法所负责人 陈文:你有心里话就要对我们说,你们心里话,我们才能真正给你们解决些问题。

明年,景某打算通过系统学习养殖经验,在村子上发展设施养殖业。通过自主创业,努力营造一个温暖的家,让孩子安心学习生活。华藏寺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他介绍了每年5000元、持续三年的司法帮扶救助项目。

华藏寺司法所负责人 陈文:自己搞起来就好得很,把这事情给你一次性落实掉就行了。三年不长,钱虽不多,但也能给你补贴一些娃娃的生活费。

景某的妻子在周边乡镇务工,景某出狱以后也经常联系。通过交流,感到了景某思想认识的变化,对孩子也非常牵挂。华藏寺司法所工作人员也想借此做个“和事佬”,让他们一家团圆。

华藏寺司法所负责人 陈文:把你拉上,把娃娃也拉上,我们过去给你做个工作。你和她也联系了吧?她也有意向,我想着我们过去说一下,她也就回来了。

通过华藏寺镇司法所的帮教,40多岁的景某对今后的生活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动力和新的展望。

天祝县安置帮教人员景某:40岁男人的肩膀,应当担得起责任,扛得起风雨,给父母一份不悔的承诺,给妻子一个爱的港湾,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做到这些很难吗?不难,其实你只要把日常的生活做好,远离违法犯罪,让家庭平安,让孩子幸福。

离开前,景某显得特别激动,他清了清自己的嗓子,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为自己美丽家乡天祝创作的一首歌。

安置帮教人员景某:

“我爱那家乡的山歌,

我爱那家乡河,

我爱那家乡的白牦牛,

像珍珠洒满山坡,

家乡的藏家酒啊!

你温暖了我心窝,

是你美丽的家乡的山,

家乡的河……。”

这场深入贴心的交谈,是天祝县司法系统以“心系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解民忧”为主线,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广运用“五式”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图片

今年,天祝县司法系统通过法治宣传“雨润式”覆盖、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援助救助“保姆式”服务、帮教对象“驿站式”关照、矫正人员“清单式”管理等“五式”工作法的推广运用,达到了“调解有一套,普法有创新,安帮有实效,社矫有加强,治理有成效”的目的,切实把忠诚写在岗位上、融入工作中,把作风刻在骨子里、体现在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的新业绩、新形象。

图片

天祝县司法局局长 邓发虎:下一步,天祝县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以优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