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古浪县“四抓四推”为民办实事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时间:  2021-04-03 00:0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古浪县委政法委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根本的工作抓起,以“四抓四推”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完善实战化运行制度,统筹相关部门入驻常态化办公,打造矛盾纠纷综合调解中心,严格落实周排查月分析研判制度,构建“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工作流程,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防止小问题拖大拖炸。特别对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按照“宜调则调、宜诉则诉、诉调对接”的原则,安排公职律师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改变了以往群众多头跑路、化解调处周期长的问题。组织人员对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进行甄别分流,对缠访闹访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和情绪安抚疏导,防止因思想偏执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抓基层治理四项活动,推动平安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县委政法委强化统筹协调,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发挥牵头成立的5个法治宣讲组作用,分片深入乡镇、村组,持续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累计开展集中宣讲30多场次,为150多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排查化解婚姻、劳务、生产经营等各类矛盾纠纷59件,受理办结信访事项16件。扎实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联合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重点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禁牧,组织乡村两级网格员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切实筑牢了平安乡村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抓社区共驻共建,推动公共资源下沉服务


  按照“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片长”督战和县委政法委牵头协调作用,以社区综治中心为平台,统筹辖区县直机关单位办公设施和人力资源,有效解决社区公用设备不足、人员短缺的突出矛盾。协调县司法局会议室作为社区“大党委”会议指定地点,定期召开社区、驻区单位、居民代表参加的协商会议,居民群众向社区“点单”提诉求、社区向驻区单位“派单”提要求,驻区单位“接单”抓落实。目前,驻区单位共向社区综治中心派驻工作人员40多人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救助资金申请、义诊等活动5场次,宣传安全常识7轮次,办理各类事项300余件,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


  抓党建综治“双网”融合,推动网格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不断推动党建、综治“双网”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党建+网格”工作模式。精细划分网格,建立乡村组三级、县直单位街道社区楼栋四级网格责任体系,选派机关单位和乡镇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网格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织密织细网格服务体系,把党的组织力有效转化为基层治理能力。全县800多网格,覆盖了城乡角落,逐级建立了工作信息群,形成信息共享和层报处置责任体系。各级网格员始终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纠纷格中调,守好小网格、维护大平安。当前,已结合惠民政策、安全知识宣传等集中走访群众5轮次,通过综治E通手持终端上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7000余条,为群众帮办春耕备耕、救助申请等实事2000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了网格化服务体系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