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三心”服务解民忧——民勤县综治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  2021-03-19 15:4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民勤县综治中心按照县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以“三心”服务解民忧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把矛盾纠纷“一站化解、快速调处”机制推向深入。
 

热心接待,理顺情绪
 

针对信访人员往住情绪比较激动,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的问题,接访人员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请坐,一杯清茶解渴,思想上真诚亲切,态度上和蔼可亲,和他们促膝谈心,听倾诉、拉家常、问冷暖,让他们把心里的苦衷说出来,消除怨气,理顺情绪。3月10日,苏武镇下东村谢永某到县综治中心反映,因经济纠纷自己养殖场供电线路被潘从某断开,生产无法正常经营。当时谢永某情绪非常激动,声称要住在综治中心,若不处理就到省市上访。接访人员将其请到心理疏导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疏导,经过说服教育,谢永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答应到养殖场配合苏武镇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协调处理。
 



耐心答复,解疑释惑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接访人员会同坐班律师认真分析研判,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明政策、讲清道理、讲通法律,为群众指明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程序,消除群众疑虑,获得群众理解,让“信访”变成“信任”。3月12日,县城胡杨二区30多名居民到县综治中心反映,买房时承建单位答应办理房产证,但现在房子都装修好了,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大家都很着急,心里都不踏实。分析研判后,县综治中心立即通知县自然资局、县住建局和承建单位负责人到场进行答复说明,给群众讲清楚房产证没有办下来的原因是因为土地性质问题,现在承建单位和相关部门正在与上级单位协调办理,需要一定时间,让大家放心。经过解释说明,群众吃了“定心丸”,放心地离去了。
 


 
诚心办理,为民解忧
 

中心严格实行“吹哨报到”机制,根据事项情况,及时通知涉事单位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各单位本着“注重实效、依法办理”的原则,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多元化解、联合调处,做到不拖延、不推诿、不敷衍。3月16日,凉州区十墩滩洪水河村村民于生某到县综治中心反映,2020年8月,在民勤县双茨科镇小新村给魏希某修建养殖暖棚,工程结束后,魏希某不履行合同义务,拖欠5000余元务工费至今未支付。受理后,县综治中心立即通知县人社局、双茨科镇负责人和魏希某到县综治中心,在司法调解室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开展了调解工作。刚开始,魏希某态度不积极,以手头暂时无钱为由,推推托托、拒不配合。经过工作人员以案释法,讲情理、讲道理,下午17时,魏希某当场将5000余元务工费支付给了于生某。于生某离开时,他的双眼里充满了对工作人员感激和满意。
 

图片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民勤县综治中心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6件,其中合同纠纷9件,交通事故纠纷4件,其他纠纷3件。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