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凉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  2021-02-02 18:11

近年来,凉州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创新,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通过发挥区、镇、村三级联动作用,着力解决社会治理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把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牙状态,为平安凉州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化解架构不断完善


  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在信访、卫健、自然资源等区直20个部门(单位)新建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23个,配合市、区法院和武威铁路法院分别组建了诉前调解中心,深入挖掘社会资源,培育新建个人调解工作室1个,全区人民调解组织达575个。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调解人才专家库,吸收181名学有专长、热心调解事业的律师、公证员、退休政法干警等具有专业素质的人员担任调解组织调解员,组建区级调解员队伍477人,全区人民调解员达4362人,确保每个村(居)有一名区级调解员。注重典型培育,1名调解员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评选推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9个、“枫桥式”人民调解组织29个、“枫桥式”人民调解员44人。
 

调解员素质有效提升


  建立人民调解员培训长效机制,分级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员《民法典》学习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综合运用专题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业务实训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51场次,实现了人民调解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有效提高了调解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调处机制不断健全


  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镇(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制定《凉州区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矛盾纠纷调处运行、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多元化解、个案补贴等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面落实诉调、警调、访调、援调联动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极端个人事件的发生。
 

纠纷化解成效显著


  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要求,对不同时段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城、扫黑除恶和重要敏感节点维稳安保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活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按照“预警在先、警示在先”工作原则,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和动态分析研判。2020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59起,成功化解3434起,成功调解率达99.3%,实现了对各类矛盾隐患的动态掌握、有效预警和及时化解。
 

案卷质量不断提高


  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坚持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案卷评查活动,抽调业务骨干,对照《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各类调解组织办结的案卷,逐卷进行认真评查,逐项填写《人民调解案件评查登记表》,全年评查各类案卷869件。落实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经费17.57万元,有效激发了基层调解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来源: 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