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武威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四项活动 助力基层依法治理

时间:  2021-01-20 16:57

武威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治理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四项活动,推进基层治理不断夯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普法讲师团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送到校园课堂、送到社区家庭、送到田间地头。累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258场次,宪法讲座15场次,开展宪法宣誓69场次9600人,发放普法书籍12800本,发放宣传资料27.6万份,受教育群众达到20.6万人次。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武威”为主题的法治文化书画摄影展,全市党政机关、各级政法单位将法治文化书画摄影展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教育主阵地,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参展,累计参观人数达4000余人。在“武威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方便群众随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矛盾纠纷大排查
 

积极推广“全国最美人民调解员”“甘肃省十大法治人物”马有信调解工作法,推行“马有信调解工作室”建设模式,全市共建成13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打造和培养了一批亮点调解工作室和明星调解员。积极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拓展在市级银行和保险两个领域分别设立了武威市银行纠纷调解委员会和武威市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市委依法治市办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法治进网格”长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统筹网格内各类法治力量与网格员协同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涉诉案件底数清、涉诉信访底数清、重点人员底数清,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聚焦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岁末年终农民工集中返乡、婚姻邻里纠纷易发多发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等,全市各基层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村组、农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33件,调解成功6472件,调解成功率99%,司法确认193件。民勤县探索开展人民调解经费补贴制度,制定人民调解案件补贴政策,严格申报核实及审核程序,全年共发放人民调解个案补贴6万元。
 

风险隐患大整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成立由市级领导担任主任的社区矫正委员会,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实地走访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执法衔接、教育管理等情况,重点对是否按规定时限进行档案材料移交进行核查,坚决杜绝“见人不见档”“见档不见人”,甚至“人档都不见”等问题。深入安置企业和安置实体,对全市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过渡性安置补助经费进行全面核查。通过核查,对全市安置帮教补助经费申报工作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去向实”,确保了补助经费规范申报发放。及时掌握了解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状况,为杜绝再次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信访积案大化解
 

主动担当,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长期信访积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司法所政策落实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编办对各县区司法所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集中对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编制和身份信息核查统计,在学习借鉴解决类似问题措施和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与市委编办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职级待遇和政法津贴的意见》,并经市编委会议审议通过,全力推进基层司法所人员职级待遇和政法津贴未落实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