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幸福社区“绣”出来——古浪县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速记

时间:  2021-01-04 16:26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 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去年以来,古浪县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 以健全完善城市网格化服务 管理体系为突破口,下足“绣 花”功夫,积极寻求城市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大力推进网格化闭环服务管理机制, 逐步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有效夯实平安古浪建设基层基础。
 


“联动”
 

针对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存在一些空白和盲区的工作现状,古浪县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包片、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包小区、包楼栋的联防联控经验,对县城区域分析研判,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以300户左右居民为标准划分基础网格单元,并在每个网格单元设置一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确定一名党员为网格员,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网格管理小组——网格员”条块结合的纵向网格服务管理模式。
 

在此基础上,跨行业、跨部门、跨类别、跨层级把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吸纳进来,联通横向网格资源,纵横结合凝聚各方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推动社区共同建设、资源共同享有、问题共同解决。目前,城区17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20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初步形成了“联动式”服务管理新机制。
 

“闭环”
 

城市社区治理任务重、头绪多、难点多。古浪县下足“绣花”功夫,把服务管理工作抓实抓细,多办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实事。
 

针对社区网格体系领导机构行政级别低、人员力量薄弱、统筹协调存在困难的工作现状,古浪县坚持“党建+社区治理”模式,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领导管理机制,实行“1+2+4+X”工作模式——将每个社区确定为一个网格责任区,由两名县级领导担任“双片长”,驻区大单位和街道相关负责人担任“双巷(路)长”,驻区小单位和社区负责人担任“双网格长”,驻区单位党员干部担任“楼栋长”,形成“金字塔式”管理体系。
 

充实各级网格力量,选派3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发动175名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员和39个志愿服务队,到5个二级网格、24个三级网格和106个四级网格中交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和网格服务队,并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居民服务保障、矛盾纠纷调解、具体事项代办等工作,真正做到了“一格多员”“一员多格”“一专多用”和“多专一用”,形成了“集中领导、常态工作、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的闭环管理运行机制,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下沉”
 

针对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责任不清、情况不明、行动缓慢等突出问题,采用“街道吹哨、单位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工作模式,实现资源下沉,服务下沉,推动问题在网格内发现、事情在网格中解决。
 

同时,明确网格员必须做到“七清七掌握”:清楚并掌握服务群众姓名、户籍类别、家庭成员、联系方式、主要经济来源、住房情况、困难和诉求。明确网格长必须落实“四访”工作制:每月定期走访特殊群体、随时走访重点人员、随机约访信访群众,对重点事项和办理情况随时回访。
 

此外,实行层报处置机制,网格员对受职能限制无法办理的问题,层报上级网格长或“片长”通过“吹哨”协调驻区单位解决,形成层层有责任、责任要贯通的链条式责任体系,达到多方参与、多级联动、共驻共建的社区治理目标。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