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着力打造“五心”家园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十

时间:  2020-12-22 18:09

凉州区西关街科技巷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面积1平方公里,社区共68栋住宅楼,总户数3271户19943人,各类商铺102个,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6家,社区划分网格区3个,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社区党员231名。
 

背景和起因
 

西关街科技巷社区有老旧楼院38栋,居住居民多为60岁以上老人或企业下岗职工,各小区占地面积小,小区无人管理,无居民活动的场所,居民对小区环境卫生差、停车位少、管道老化、化粪池堵塞、小区内无照明设施等问题反映较多,今年虽然引进了物业公司,但只停留在打扫卫生和清运小区内的垃圾,老旧楼院内存在的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面对居民群众多元化的诉求,科技巷社区以服务居民、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探索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通过实施“五民”工程,打造“五心”家园,努力开创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做法与经过
 

实施“便民”工程

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
 

通过“科技之风微信平台+党员微信群+“365”为民服务工作室+幸福6255290便民热线”四种形式收集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结合小区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包抓共建单位党员、辖区内单位党员各自的特点,组建以党员为骨干加社区工作人员的“党员义务巡逻队”“环境卫生清洁队”“党的政策宣讲队”“党员矛盾纠纷调解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入楼院开展活动,对来访群众开展“坐诊”,社区书记、副主任以及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民政救助、计生服务、社会管理、社保医保、综合服务等6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随时登记。根据居民反馈的问题,结合5支队伍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及时与居民对接,上门开展服务,真正解决居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图片
 

实施“助民”工程

打造弱势群众的“暖心家园”
 

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活动,与社区重度残疾人结成“暖心对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交友谈心等服务,了解近况,让困难居民及时得到帮扶救助。针对社区办公室楼层高,居民上下楼办事不方便的问题,由辖区内在职党员、居民党员、辖区单位党员、包抓共建单位党员、楼栋党小组长组成12个网格小分队,开展以“走千家、进万户、察民情”为内容的便民服务活动,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使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能够在第一时间处理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需求和问题,为居民打造“零距离”的为民服务。
 

图片
 

实施“娱民”工程

打造群众喜爱的“乐心家园”
 

社区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在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同时,社区对外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居民提供学习,娱乐休闲的活动场所,营造居民喜欢的“乐心家园”。
 

图片
 

实施“安民”工程

打造平安和谐的“安心家园”
 

以创建平安和谐社区为目标,每季度与辖区单位、包抓共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重点问题由社区定向“吹哨”,充分利用辖区单位和包抓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组织他们深入居民家中,向居民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知识彩页、武威市民文明手册,安全常识宣传册等宣传材料,谈心交心,宣讲法律知识,指导依法维权和调解居民中的家庭矛盾、婚姻矛盾、邻里矛盾等各种矛盾纠纷。针对小区矛盾集中的楼院,社区积极组建了帮扶救助、矛盾调解、安全巡逻等多个服务队,上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社区层面不能解决或者不能及时化解的,由社区整理问题提纲,上报给街道党工委协调解决,并及时将解决问题进度反馈给“说事人”,努力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解决在萌芽状态。
 

图片
 

实施“聚民”工程

打造志愿服务的“爱心家园”
 

社区成立了以包抓共建单位、公益性岗位人员、辖区单位为主的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劝导治理、捡拾人行道烟头和垃圾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知识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障人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健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提高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有利于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减少了不文明交通行为,也带动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社区环境。
 

成效与反响
 

科技巷社区通过实施“五民”工程,打造“五心”家园,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创了基层治理新模式。
 

探索与评论
 

创建和谐社区,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社区居民群众多元化的诉求和问题,社区治理的难度和压力逐渐增加,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目标。社区积极健全网格体系,倡导共驻共建,引导辖区单位、包抓单位及广大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以社区为主体,各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居民为主力,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居民关系融洽的和谐社区。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