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真帮实扶奔小康 聚力同心谱新篇——市委政法委脱贫帮扶工作综述

时间:  2020-12-22 18:03

十八里堡乡曹家台村,是古浪县南部山区深度贫困村,全村户籍人口253户987人,耕地面积4734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734人,贫困发生率76.94%。自2017年结对帮扶以来,市委政法委切实履行帮扶责任,立足村情实际,以改善基础条件为重点,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培育增收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使昔日贫困落后的村庄焕发新机。2019年脱贫171户73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4%,人均收入比2016年增长4000多元,全面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尽锐出战

扛起脱贫帮扶责任


  市委政法委建立主要领导抓总负责,委务会会议定期研究,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的帮扶工作机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关维斌6次深入十八里堡乡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市县帮扶单位出资40万元,指导发展产业,推进十八里堡村“风貌革命”、曹家台村“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委班子成员每年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督导,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组织精干力量在一线奋战,在选派2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基础上,下派1名科级干部挂职十八里堡乡党委副书记,1名选调生在曹家台村任职。安排26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积极落实帮扶计划,协调项目、帮办实事、整治环境,逢年过节必走访,平时结对多交心,遇到难事常帮助,与贫困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图片


靶向施策

有效改善基础条件


  从群众关心的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千方百计补齐脱贫短板。从2017年建房修路到2019年打井通水,逐步解决了曹家台村的“吃水难、行路难”的问题。争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曹家台三组道路得到硬化、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架设太阳能路灯80盏;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40多万,硬化李家庄和胡家阳屲组沿路街面和村庄巷道1.2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7盏;协调落实危房改造项目资金 78万元,对全村26户C级危房、土坯房进行新建和改造;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停车场1个,旅游厕所1座。协调争取体育器材1套,建成李家庄文体活动中心1处;联系市县水务部门落实项目资金17万元,新建自来水主管网6千米,新打小电井41眼,彻底解决了曹家台群众饮水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单位出资2.5万元,推进改建厕所82户。 
 

图片

 

因地制宜

培育群众增收产业


  协调帮助37户贫困户落实产业贷款,发展壮大养殖业;培育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成扶贫车间一个,争取项目资金150多万,对48座日光温室棚进行维修改造,引进祁连山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使30户贫困户发展了食用菌种植,带动10人务工,通过流转入股分红的形式,户均增收4000元;整合村上互助资金57.5万元,争取涉农资金20万元,落实光伏扶贫分配收益8万元,入股古浪扶贫开发公司和合作社发展肉鸽、金鸡产业,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5.75万元;组织举办贫困群众参加电焊、烹饪、编织、家政月嫂等劳动技能培训班6期156人次。通过帮扶责任人牵线搭桥,提供务工信息,联系用工企业,落实公益岗位等,使206名有劳力的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就业。
 

图片


帮办实事

凝聚群众脱贫合力


  市委政法委把扶贫当“家事”,把群众当“亲人”,带着真心、带着感情扶真贫、解真困,为群众兴办实事好事。近三年通过实物和资金帮扶累计投入24.7万元,助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协调人寿武威分公司出资5.76万元为全村建档立卡户购买了家庭意外保险。为曹家台完全小学学生购买校服、羽绒服和取暖用煤,更换教室门,安装净水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每年组织法治文艺演出宣传教育活动,捐赠腰鼓40套。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压减机关开支,从法治乡村、党建阵地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向曹家台村捐赠办公家具,安装LED电子显示屏和制作法治文化墙,建成规范化乡村综治中心和调解室,逢年过节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等,不断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协调甘肃致为律师事务所与村委会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帮助群众拟写合同协议和申请书12份。
 

图片
 

机遇与挑战并存,期望与责任同在。市委政法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努力开创帮扶工作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