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守护网格安宁 建设平安新村

时间:  2020-12-18 17:20

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网格员张延堂

发挥“四员”作用助力平安建设

——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七

 

背景与起因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富民新村视察,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极大提振了富民新村党员群众的干劲和斗志。
 

干城乡富民新村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共搬迁入住移民群众1379户4580人,搬迁群众来自南部山区干城、横梁、新堡等13个移民乡镇。干城乡富民新村网格员张延堂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充分发挥“四员”作用,抓服务、抓产业、抓治理,促民生、促发展、促和谐,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服务,夯实平安根基。

 

做法与经过
 

当好民主管理的“协商员”

坚持脱贫攻坚和基层社会治理“两手抓”“双促进”,建成村综治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和村民议事大厅,让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自己说了算。开展民主协商工作,积极向党组织建言献策,对公益性岗位选聘、产业培育、道路维修、自来水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组织群众协商解决,不断推动村务公开、大事公决、规范治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向善向上向好转变。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评议彩礼不超过4万元,酒席不超过20桌,随礼不超过100元。
 

图片


  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面对群众诉求复杂多样,存在社会稳定隐患等问题,张延堂每天除了做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安全等基础信息登记工作,大部分时间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开展法治宣传,排查各种风险隐患,及时捕捉综治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并在网格内协调解决。针对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这些常见的矛盾纠纷,积极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和人民调解员一起主动上门同群众拉家常、谈心事,及时调处化解矛盾,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搬迁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16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图片

 
  当好特殊人群的“服务员”

  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清单式管理,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加强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特困供养对象等弱势人群的帮扶力度,组织妇联、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月定期提供洗衣服、理发等公益服务,了解生活现状,改善生活质量。定期走访了解掌握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落实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在脱贫致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图片


当好美丽乡村的“清洁员”

  结合生态扶贫政策,整合力量,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5%用于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80%用于村上保洁员、护林员、网格员、群防群治队员等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实行“多员合一”,开展房前屋后、乡村垃圾治理、农村道路保洁等工作,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改善。建立“红黑榜”,推行环境整治“周检查、周通报”,逢会必提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讲究卫生,营造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

 

成效与反响
 

干城乡富民新村因地制宜,落实网格化共治机制,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职责,通过发挥“四员”作用,全面掌握网格内居民基本情况,及时收集信息了解居民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和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既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案件、小隐患、小诉求,真正实现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又改善了民生服务,夯实了平安稳定根基,架起了党心民心“连心桥”。

 

探讨与评论
 

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基层社会治理,关键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纳入网格,增强服务群众的力量,平安建设才会有深厚的根基。同时,发挥乡村综治中心作用,将基层治理与网格建设有机结合,健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治理机制,完善小网格功能,提前预警预防,防止矛盾上行,事态扩大,为基层综合治理提供便捷高效的工作渠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目标。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