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治安户长“串点” “连线”平安建设——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六

时间:  2020-12-17 17:44

背景和起因


  民勤县南湖镇位于县城东南65公里处,北通内蒙古哈什哈,南接凉州区头道槽,四面环沙,镇域面积2727.4平方公里,全镇辖5个行政村,26个村民小组,590户、2032人,现有治安户长19名。2020年全镇由治安户长参与调处成功的矛盾纠纷12起,较2019年增加50%;治安户长参与社会治安案件办理、意外事故处理、摒弃陈规陋习,2020年共发生社会治安案件2起,较2019年下降75%;发生意外事故4起,较2019年下降33%;举办婚丧喜庆事宜53场次,较2019年下降17%,实现了“一增三降”目标,2020年评树“省级优秀治安户长”1名,“市级优秀治安户长”1名。
 

近年来,民勤县南湖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镇村实际,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工作,突出治安户长在平安建设中“串点连线”的作用,通过教育培训、群众监督、定期考核等措施激发治安户长工作积极性,促使治安户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矛盾纠纷排查“排头兵”、疫情常态防控“主力军”、日常安全“守护者”、重点人群帮教“先锋队”的作用,使治安户长成为镇村一线的调解员、信息员、安全员和教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了“小角色”的“大作用”。

 

做法与经过
 

南湖镇立足于镇情实际,坚持治安户长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其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源头防范措施,把维稳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名治安户长,使治安户长履职有方向、工作有抓手,进一步激励治安户长参与社会治理。

发挥矛盾纠纷排查“排头兵”作用


  针对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环境卫生整治、拆违拆临、土地承包、水资源配置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月”活动为契机,以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为载体,引导治安户长组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分队,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活动开展以来由治安户长牵头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12起,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3个方面。
 


发挥疫情常态防控“主力军”作用


  紧盯疫情常态化防控,建立治安户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发挥其在外来人员摸排、信息汇总上报、突发事件处置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建立覆盖镇村社三级的网格监控体系和信息快速采集上报、研判处置的工作机制,缩短处置周期,降低运行风险,提高疫情防控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治安户长参与设立交通卡口10处,覆盖镇村主干道路6条,累计排班值守450天,针对“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和新疆喀什、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地区,开展外来人员信息摸排,排查各类人员进出信息576条,督促重点地区返民人员落实核酸检测9人次。
 


发挥日常安全生产“守护者”作用


  按照春季抓农机、夏季抓灌溉、秋季抓收割、冬季抓取暖,四季有重点的工作思路,引导治安户长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整治,治安户长在农业机械安全应用、灌溉排水安全用电、收割机械安全运行、冬季取暖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治安户长开展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区消防安全整治6次,建议下发整改通知书13份,督促购买干粉灭火器18件,购置消防器具30件;排查道路隐患风险点6处,由镇派出所牵头完善了交通标示牌、安装了交通指挥灯;排查农机安全隐患112个,反馈各村建立销号台账,整改落实;协助排查农村自办餐饮宴席隐患风险8处,反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跟进整改。
 


发挥重点人员帮教 “先锋队”作用


  引导治安户长积极参与重点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促使重点人员正确面对、回归社会、树立信心。由治安户长一对一帮助教育,先后对安置帮教期内的3人进行回访教育7次,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讲解3次,有效增强重点人员守法用法意识,推进重点人员的转化教育。同时,就全镇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开展献言献策活动,帮助收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等生活困难群体的需求和呼声,切实解决好他们在就医就学、住房保障、冬季取暖、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难题,先后帮助4名孤寡老人落实低保政策、6名留守儿童入园教育、11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监护经费。
 


成效与反响
 
  南湖镇通过引导治安户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点人员帮教等工作,激发治安户长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使得治安户长工作有遵循、履职有目标、考评有标准、服务有平台,形成了群众遇事找户长、解决问题用户长、化解矛盾靠户长的工作局面,治安户长真正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一线四大员”。


扮演了“一线调解员”角色


  治安户长身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一线,是联系政府,反映群众诉求的“桥梁纽带”,最能用群众的语言表达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治安户长以真情面对群众,以真爱赢得信任,构筑了基层矛盾调解的“防火墙”。


扮演了“一线情报员”角色


  治安户长生活在村社,熟悉村庄布局、熟悉村情户情,最能掌握群众的一线动态动向,在疫情防控期间,治安户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节日、重点人员,严密排查各类隐患风险,详细报送信息资料,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扮演了“一线安全员”角色


  治安户长运用农业机械、研究农业机械,在安全示范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治安户长有的义务参与群众机械维修、有的组团维修带着群众干,对于一些农业机械、交通路口、家用电器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都能面对面的帮助解决,他们抓安全、促发展的作用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扮演了“一线教导员”角色


  治安户长有着朴素的情怀和纯真的感情,对于刑满释放、安置帮教、精神障碍患者的教育转化和心理辅导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重点人员帮教转化、全方位治安防控体系构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得全镇社会治安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的稳定态势。


探讨与评论

 

近年来,群众对平安建设的需求更加突出,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对这样的现实问题,治安户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量的重要补充,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攻坚作用,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人员短缺的现实问题。下一步,要在加强培训、强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治安户长选聘解聘、权责规范、日常管理、群众监督等制度机制,有侧重地开展集中学习、送教下村、民警帮教等培训活动,切实提高治安户长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治安户长的个人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