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古浪县巧用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治理——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三

时间:  2020-12-14 14:29

背景和起因
 

村规民约既是基层群众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更是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之前,古浪县各村(社区)普遍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明显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势在必行。
 

2020年7月,古浪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坚持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积极调动党员群众力量,汇集集体智慧,高标准严要求修订完善了全县193个村(居)委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促进村风民风向好向善。
 

做法与经过
 

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齐发力

 

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古浪的实施方案》,把规范村规民约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推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多部门参与,推动形成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下发《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知》,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内容、程序标准等方面进行规范,严格指导把关。乡镇政法委员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政法各单位派驻乡镇工作力量、基层网格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利用村务公开栏、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图片


  群众参与,自我约束立规矩

 

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由村“两委”会议讨论形成草案,经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过后上报乡镇党委审核把关,组织司法所进行合法合规审查。重点突出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等内容,尤其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靠要”、拒绝赡养老人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约束要求。
 

图片


  普及推广,宣传引导出实招

 

结合平安乡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邪教等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网格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村党群服务中心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形式,向村民大力宣传村规民约。把村规民约作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家庭传习。通过民间曲艺班子,采取朗诵、快板等形式传唱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生活。
 

图片


  “三治”融合,突出效果促落实

 

开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强化群众法治保障;组织开展“敬老孝亲”“孝儿贤媳”“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利用“红黑榜”激励村民自觉遵规履约,实行巾帼家美积分管理,强化了德治教化;健全村规民约监督机制,成立红白理事会,组织群众协商解决产业培育、道路维修等事项,让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强化了自治活力。
 

图片


成效与反响
 

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了关于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维护环境卫生等条款,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美化环境的建设,提高了群众素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增强了群众主动议事意识

 

注重引导群众养成主动议事的理念和习惯,通过“自己的事情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决、自己管、自己评”,让群众的议事意识渗透到方方面面,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极大转变。
 

解决了群众关心关切问题

 

村规民约推行以来,有效化解了村内排水不畅、矛盾纠纷多、自来水冻阻、天然气安装等一批实际问题,特别是将涉及面广、利益主体多、政策难以全面兼顾的公共事务和村民自治事务,组织群众广泛协商,达成共识、实现共为。
 

探讨与评论
 

村规民约具有汇聚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创的作用,村规民约的修订,推动村(居)民基层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有力落实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是新时代乡村治理的现实需要。在村民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当中,把村规民约作为基本行为规范,符合基层社会的发展特点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切实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