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综治中心开门办公 矛盾纠纷一站化解——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二

时间:  2020-12-11 18:03

民勤县综治中心8月下旬建成运行,办公面积901平方米,设立了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联调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综合办公室。县信访局全员入驻,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其他部门根据工作随时派员入驻。镇村两级综治中心10月底建成运行,设立了信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配齐配强了工作力量和办公设备,达到了“六有”的目标要求。
 

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民勤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协同化为保障、实战化为导向,建立“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于一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统一受理、分类调处”制度,实现矛盾纠纷科学分流、快速调处、“一网化解”。

 

做法与经过
 

今年5月15日,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了《民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了县、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的功能定位、工作机制、统一标识等内容。县委书记多次深入综治中心建设现场,从建设标准、房屋装修、功能室确定、设备采购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工程建设。8月上旬,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信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成立考察组,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全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县综治中心8月下旬建成运行,办公面积901平方米,设立了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联调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综合办公室。县信访局全员入驻,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其他部门根据工作随时派员入驻。各功能室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摄像机、LED彩色显示屏等电子设备,实现了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实战化办公的目标。镇村两级综治中心10月底建成运行,设立了信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配齐配强了工作力量和办公设备,达到了“六有”的目标要求。
 

为确保县综治中心规范运行,有效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访事项集中解决,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等功能作用,县综治中心制定完善了工作流程。一是受理登记。信访接待中心安排专人在信访接待大厅坐班,负责信访事项的受理登记,主要包括当事人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和反映事项等基本情况。二是研判分流。信访接待中心分管负责人对当事人反映事项进行分析研判,批转分流,一般信访事项分流到行政调解室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复杂事项向县综治中心报告,适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县综治中心根据情况分流到人民调解室、司法调解室调解处理,需要县综治中心直接协调处理的,县综治中心协调处理。三是交办化解。行政调解室协调处理的事项,行政调解室协调责任单位安排分管负责人到综治中心进行答复处理,一时解决不了的,交办给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县综治中心协调处理的事项,县综治中心协调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安排分管负责人到综治中心联合调处,一时解决不了的,交办给牵头部门限期办理;人民调解室、司法调解室调解处理的事项,需要责任单位参与的,县综治中心协调责任单位安排分管负责人参与处理,一时解决不了的,县综治中心交办给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四是跟踪督办。县综治中心和行政调解室对交办的事项进行跟踪督办,督促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交办事项妥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加盖单位公章报县综治中心和行政调解室。五是答复反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责任单位处理结束后,向当事人进行答复回访,了解当事人对事项处理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并将答复回访情况反馈县综治中心。镇村综综治中心结合实际,规范了工作流程,保障了中心正常运行。

 

成效与反响

 

工作力量专业化


  县综治中心法律服务岗县法律服务中心安排律师座班,负责对群众法律政策方面的咨询答复,并参与信访问题答复和矛盾纠纷化解。信访接待岗县信访局安排干部,负责信访群众的受理登记,根据事项类别分流到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中心,并跟踪落实。综合治理岗综治中心安排干部,主要受理事故类、意外伤亡类等综合类信访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调处。诉调对接岗县法院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受理诉前调解的信访事项,引入诉调对接中心开展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县公安局聘请两名调解员坐班,主要调解交通事故纠纷。行业调解室,县司法局安排1名工作人员长期坐班,劳动纠纷、医疗纠纷、土地纠纷等17个行业调解委员会,聘请调解员50余人,每周安排1名调解员坐班,开展工作。遇到不属于座班人员行业内的矛盾纠纷,中心通知涉事行业调解委员安排人员到中心开展调解工作。司法调解中心,县法院聘请两名调解员座班,主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告知当事人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化解矛盾多元化


  县综治中心各调解室本着“注重实效、依法办理、逐案消化”的原则,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协商、调解、疏导等方法,对群众反映的事项,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多元化解、联合调处,做到不拖延、不推诿、不敷衍,真正解决好、维护好群众的合理诉求。镇村综治中心统筹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力量,对突出矛盾纠纷集中进行化解调处,让群众话有处说、苦有处诉、理有处讲、事儿有人办。充分发挥村社网格员工作一线情况熟悉、底子清楚的作用,对一般矛盾纠纷早介入、早调处、早化解,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处在初始阶段,做到了预知、预防、预警。至11月底,县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共接待答复来访群众102批634人次,其中集体访34批510人次、个体访68批124人次;法律服务岗接待咨询信访人员44人次;道路交通纠纷调解室化解交通事故纠纷57起;司法调解室诉前调解案件92起。镇村综治中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起。
 

“吹哨报到”实战化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根据群众反映事项和矛盾纠纷具体情况,县综治中心通知涉事镇、部门、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开展答复处理和调处化解工作。责任单位非常重视,接到县综治心的通知后都能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按时到达现场,对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联合处理,妥善化解。对县综治中心交办的事项,责任单位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强化措施,限期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处”的目标。县综治中心每月对各镇、各部门协调化解群众反映事项情况进行汇总,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对领导不重视,在县综治中心相关工能室派驻人员不到位、接到通知后协调处理事项人员没有按时到达现场和对交办事项没有按时办结、没有报告办理结果的,县综治中心汇报县委政法委,在平安建设月考核总分中直接扣分。对因处理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探讨与评论
 

近年来,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呈现多发趋势,仅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力量,部分矛盾难以顺利化解,需要依托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解决。综治中心的成立运行,正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化解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下一步我们将在运行质效上下功夫,加强县镇村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把综治中心规范运行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最终达到有效提升市域水平的目标。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