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努力打造“永不关门的社区” ——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之一

时间:  2020-12-10 17:38
凉州区西关街西苑社区地处武威城区西端,辖区面积0.37平方公里,共有居民楼65幢,现有人口2218户6468人,辖区驻有行政和企事业单位7家,各类商铺438家,开放式公园1个,属典型的商住、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居民小区。

  一、背景与起因

  西苑社区98%的居民居住在西苑小区,该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经是凉州城区第一个“花园式小区”。但多年来居民对小区内的种种问题意见较大,对社区管理和服务也不够满意,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和投诉。一是小区修建时间早,供水、排水、供暖等大部分管网老化破损,自来水断水、化粪池堵塞接连不断,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二是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没有安装路灯,小区内车辆停放无序,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三是小区居民自主组织的物业公司服务水平不高,仅限于清扫和拉运垃圾,生活垃圾不能分类收集,垃圾道经常堵塞,夏季臭气弥漫。四是小区规模较大、楼栋集中、人员密集,居民结构复杂,60岁以上老年人近60%,服务需求杂,邻里纠纷多,社区管理难度大。五是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好,没有很好地渗透到楼院中,小区内党员模范作用不突出,网格化管理服务不够扎实精准,居民对社区甚至党和政府意见较多。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提升服务居民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社区深感困难重重、收效不大、迫在眉睫。

  二、做法与经过

  近年来,西苑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坚持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以建设“平安西苑”为目标,坚持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打造社区全科网格,激发网格集成效应,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小区居民的意见少了、点赞多了,社区工作的思路活了、成效有了。

  一是支部在网格引领。完善网格体系建设,建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设立完善网格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177名,建成网格党支部标准活动阵地1处;设楼栋党小组65个,设党员中心户88户;社区划分为A、B、C、D、E、F 6个管理服务网格,按楼栋细划为18个管理小网格,真正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把党组织建立到党员群众家门口。党群联动管理网格,组织110名社区居民党员和145名辖区在职党员就近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督促引导党员在网格中亮身份、做表率,激励支部书记领着干、骨干党员带着干、普通党员跟着干、在职党员帮着干、全体党员比着干。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带领居民常态化排查检查,党徽在小区检查点熠熠闪光。2019年,西苑社区党委荣获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是资源在网格整合。坚持“一张网管到底”,打造全科网格,建立了社区--片区--网格--楼栋--家庭“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汇报社区,难事共同协商。发挥“双吹哨”“双报到”机制作用,凝聚包抓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及在职党员共驻共建合力,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与12个共驻共建单位签订协议书,梳理完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依据“一书三清单”,实现“社区居民单独议”向“多方参与共同议”的模式转变。2020年6月份开始,西苑小区进行全面改造,现已基本完工,小区内供排水管网更新了,楼房外立面刷新了,路灯亮了,暖气热了,路面平了,群众的意见彻底没有了,社区在群众心中的地位高起来了。

  三是民情在网格汇聚。坚持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建立长效机制,营造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浓厚氛围,做到第一时间汇民情,第一时间解民忧。社区党员和网格员在入户为居民群众服务时,及时收集居民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社区党委将群众的烦心事及时汇总研判,分流交办。近三年来,累计解决物业管理、下水堵塞、环境卫生脏乱差、路灯不亮、车辆乱停乱放、养老服务等各类诉求230多件,能处理的及时给与了处理,网格里解决不了的汇报社区共同处理,社区处理不了的及时汇报上级进行处理。

  四是信息在网格畅通。推行“互联网+平安建设”模式,坚持用信息化手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回应诉求、引领群众。社区开通“掌上西苑”微信公众平台并不断探索优化,设“看一看、查一查、说一说”三个栏目,进一步方便群众检索政策事项和关心的问题,反映网格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诉求,平台成了居民“问话、说事、评理、找法”的地方。目前已有1900多户居民加入其中,占社区总户数的82%,累计发布信息1786条,线上线下受理民情328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30余件。今年,在网格楼院、小区道路两侧率先打造“喜马拉雅新媒体有声图书馆”,传播党的声音和最新理论成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党的声音“码”(二维码)上听,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关注和学习,在网格中汇聚正能量。

  五是工作在网格落实。坚持做到网格管理精细化、实体化、专职化,落实“一长六员”管理责任制,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一个管理小网格对应安排1名专职网格员、1名综治巡查员,协调安排环卫、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社区民警担任兼职网格员。社区组织专职网格员、综治巡查员定期到网格、楼院、市场和工作一线,搜集各方面信息,排查登记重点人口,检查辖区技防设施,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今年化解矛盾纠纷14起(其中邻里纠纷6起,家庭纠纷1起,其他纠纷7起)调解成功率100%。治理辖区内乱象9起(其中上级交办2起,群众举报2起,社区摸排5起),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稳定。将1人社区戒毒人员、5人社区康复人员、37名流动人员、15名重点信访人员、2人邪教重点人员、20名精神病人和12名刑满释放人员全部纳入网格,落实管控措施,切实提升了网格化精准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是自治在网格彰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积极打造基层协商民主市区试点,组建“1+1+10+X”组织协商架构,按照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制定方案、协商议事、公开结果、组织实施“六步议事”法,开展基层协商民主,推进社区自治。多渠道收集民情,通过“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分类处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着重解决了社区国海楼24家涉事商户化粪池堵塞,西苑小区“拆小建大”,封闭垃圾道,公园三层楼暖气并网等问题,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机制的优越性不断彰显,群众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强。

  七是服务在网格延续。大力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打造了“掌上西苑”连民心、“五项”(延时服务、假日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服务解民难、“达人”服务帮民需为主的“1+3” 民情服务行动,打造“永不关门”的服务型社区。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平台,有15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群众“一次也不跑”。对群众反映最多的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出行不便问题,今年4月份积极引入兰州城关物业公司综合管理、规范管理,得到有力的解决,赢得了群众点赞。社区组织网格员和在职党员深入居民家庭、沿街商铺、每家每户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彩页、安全知识手册、扫黑除恶读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调查问卷》等2200余份,开展平安法治宣传12次,使平安理念深入人心,平安知识家喻户晓。

  三、成效与反响

西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构建社区网格管理精细化、实体化、自治化,服务居民精准化、信息化、多元化,有力推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

  一是做优社区,组织号召力不断提升。社区创新网格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始终以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居民有事找社区,社区为民办实事,社区良好形象充分展现。

  二是做实网格,服务保障力不断提升。社区打造了城市党建、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综合治理等“多网合一”的全科网格体系,形成了社区治理强有力的抓手和支撑。

  三是做活治理,基层战斗力不断提升。坚持“三治”理念,运用基层协商民主等各种新办法去落实解决,社区充当排头兵,群众参进来,社区治理能力得到锤炼和提高。

  四是做好服务,党群凝聚力不断提升。社区以多元化思路做好党政服务、公共服务、家政服务和便民服务,居民所思所想及时解决,居民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四、探讨与评论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最前沿,也是党和政府联结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依托网格管理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将社区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综合体、公共服务聚合体、美好生活共同体,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