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正义和道德的坚守者——记武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刘达娃

时间:  2020-12-09 17:54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之地。天祝县华藏寺镇延禧社区最美居民刘达娃就是一位肩负责任、为美好未来生活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社会良好道德风尚形成作出贡献的英雄。刘达娃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她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她用实际行动在华锐大地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2020年6月2日,天祝县委、县政府授予刘达娃“全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最美居民”荣誉称号;2020年8月24日,武威市委、市政府授予刘达娃“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女汉子”
 

2020年5月5日15:25分许,天祝县滨河西路居民楼五楼一名四岁小男孩在楼道玩耍时爬上窗台,不慎坠落。当时正在二楼窗口打扫卫生的天祝县城投公司华锐秀宗物业公司保洁员刘达娃,听到楼外慌乱的喊叫声,看到坠落的小孩,果断伸出双手,在楼外光缆线的缓冲下,接住小孩,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还在安然无恙,刘达娃却被砸坐在地上,双臂发麻、头脑昏晕,手腕和虎口剧烈疼痛。挽救了一个孩子,让一个家庭避免了不幸。孩子家属感激万分,连称刘达娃是孩子的救命恩人。刘达娃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行为,充分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为全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她的同事张治秀告诉记者:“刘达娃平时就乐于助人,对自己负责的保洁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称她为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危难降临时,刘达娃用冷静沉着的智慧化解突发的危机,用超乎常人的勇气维护生命的尊严。她的先进事迹,似一泓甘甜的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在华锐大地迅速传播。
 

“顶梁柱”
 

刘达娃勇救掉落儿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其实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就处处体现出中华民族善良勇敢的传统美德。刘达娃的同事高红香对记者说:“刘达娃平时和我们像姐妹一样,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关心别人,她身上好多优点都值得我们学习。”刘达娃家原是一个偏远牧区的藏族家庭,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整体搬迁到了县城生活居住,彻底拔断了穷根,过上了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生活。这份恩情刘达娃永远也不会忘记。刘达娃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婆婆善良、慈爱、乐于助人,公公是天祝煤矿的工人,丈夫勤劳肯干,女儿勤奋好学,三世同堂,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刘达娃的丈夫患上了胃癌,长期接受化疗,她为丈夫治病四处筹钱,得到亲朋好友的很大帮助。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努力照顾好年老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用粗糙的双手,辛勤耕耘着一家人的生活。她还常常鼓励丈夫,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小区广大居民普遍反映,刘达娃不仅是一个好儿媳妇,更像两位老人的女儿,朴素、善良,尊老爱幼,助人为乐、邻里团结。
 

“平安卫士”
 

生活的逆境没有改变刘达娃勇敢、坚毅的本性。在公司,刘达娃是城市的“美容师”。她总是每天第一个赶到单位,按时完成自己份内的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擦亮楼道玻璃,擦亮楼梯扶手,得到了居民的夸赞,多次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2019年底,刘达娃的责任区被公司评为先进工区。在社会,她又是红绿灯义务志愿者,平安天祝建设的“卫士”。每当学生放学上学时坚守在红绿灯路口引领学生,同时,时常指挥院落庭院、道路两旁乱停乱放的车辆,有时也会遭遇一些冷眼和风言风语,但她一如既往,始终没有停留,尽自己最大努力帮老人们买菜、修水管……小区老人都亲切称她为免费的“小保姆”。
 

一位最美居民,是一个故事;十位最美居民,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最美居民,铸就起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最美居民最美家庭的代表刘达娃,为雪域高原描实了文明底色,厚植了平安天祝建设德治基础,为平安建设汇聚起磅礴正能量。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