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马有信的“说事”人生

时间:  2020-12-05 11:15
马有信的“说事”人生  服人服众的“六字”秘诀——  

“十三五”期间我市平安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在古浪县土门镇,老百姓习惯把说和、化解矛盾纠纷称为“说事”,“马爷”则是当地家喻户晓的“说事佬”。

 
 
 

眼前这位就是古浪县土门镇马有信调解工作室,“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马有信,他正在为前来调解婚姻矛盾纠纷的当事人现场调解。

 


 

 古浪县马有信调解工作室主任 马有信
 
关于婚姻纠纷,今天我们(进行)调解,既然你们有了争议,今天我们(就通过)调解让你们互让互谅。
  

 

通过用心用情、说法讲法、结合当地民情风俗的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当事人双方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得到缓解平息,被马有信晓之以礼、动之以情的深情调解所打动,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也相信马有信能够给他们双方一个满意的调解答案。


  调解对象

 
老马确实也操心,到我们家来了两次,也去邻居家调查,经过今天的调解,我心里非常舒服,调解得尽心尽责,我也相信他一定能处理好。
 

 

在30多年的调解工作中,马有信总结出的调解工作以理服人、以信服人、以法服人、以德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正气服人的“理、信、法、德、实、正”服人服众的“六字”调解工作方法,要正视不要回避、要有耐心不要急躁、要相信不要轻信、要公正全面不要偏听偏信、要果断不要草率、要容让不要软弱、要实际不要教条、要有策略不要和稀泥、要贴心不要失信、要理解不要误解”的“十要十不要”调解理念,在全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被广泛推广运用。


  古浪县司法局土门司法所所长 尹文仲
 
有信同志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14起,民转刑案件56起60多人次,跨县区跨乡镇调解80余起,协助当地派出所、法庭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2019年,古浪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切实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古浪县人民调解员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在古浪县10个乡镇,通过确定古浪县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乡镇人民调解室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施,选配人民群众中威望高、品行好、能服众的人选担任古浪县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室首席人民调解员。古浪县财政将为每个调解工作室每年拨付6000元的办公经费,并根据矛盾纠纷调处的难易程度,以“以案定补”标准,分四类标准给予人民调解员相应的补助。古浪县各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室充分学习运用“六字”调解工作法和“十要十不要”的调解理念,情、法、理结合,调处化解了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和要紧事。今年七十岁的马有信,精力有些跟不上,便叫来了他的“徒弟”马文奎。


  古浪县土门镇马有信调解工作室办公室主任 马文奎 
 
我作为马有信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要努力把“马有信调解工作方法”传承下去,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争做人民群众的暖心骨。
来源: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