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政法委员先锋号】“当好三员”助力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  2020-12-01 17:20

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是一个移民单位,自上世纪90年代初陆续由凉州区张义山区、南营、古城和天祝、古浪、会宁等地的村民搬迁到此,目前共建立政村6个,移民2096户,10064人。担任政法委员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政法工作决策部署,结合乡镇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积案化解,全力做好辖区信访稳定工作,为移民“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当好信访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认真梳理辖区内信访积案,建立工作台账,制订务实管用的化解方案,运用多元化解手段,因案施策,集中攻坚,努力当好化解信访矛盾的“化解员”。针对红水河村段某和徐某因土地转让纠纷问题,组织成立积案化解工作小组,主动上门到段某家与其拉家常,进行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真诚、友善、热情的态度与段某夫妇促膝长谈,通过暖心行动逐渐与段某夫妇建立了感情,使段某夫妇感受到自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人格受到了充分的尊重,心理得到极大的安慰,最终使段某息诉罢访,从而化解了长达十一年的土地纠纷。之后,段某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 恩重如山”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含着热泪说:“很感谢你们,你们用温暖的语言融化了我十年的仇恨,弥补了内心的伤痛,你们把我从绝望阴影中拉了回来,在这十年内我老两口受了不少的伤害和损失......”。

 

当好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组织员”
 

坚持把网格化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服务功能的有效抓手,组织设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6个,三级网格为70个,配备网格(长)员共计86人。按照“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模式,组织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员稳控等工作,做到矛盾早发现。今年6月,摸排到沿河村村民路某和妻子李某于2017年2月在未办理结婚登记的情况下,举行了结婚仪式,婚后双方两人聚少离多,感情不和,关系紧张,多次发生打架事件。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召开调委会会议,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三方“会诊”,研究调解处理办法,多次与当事人双方进行说服调解,最终退还彩礼,止纷定争,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当好基层调解组织的“调度员”
 

通过在政法委员这个岗位上几个月的工作,使我深深感到统筹好辖区内政法单位和各级基层组织的力量,是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的重要抓手。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要求,积极协调统筹各村各单位密切联系、形成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定期召集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各村各单位负责人分析研判涉稳形势,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调处。今年5月,富民村在维稳形势分析会议上提出该村长城两边退让耕地补偿款长期不到位,有引发群体上访的迹象。针对这一苗头性问题,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土地补偿费,及时将上访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政法委员 刘玖生)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