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凉州区织牢“六张网”提升社会治安现代化防控水平

时间:  2020-11-06 18:05

今年以来,凉州区主动适应动态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紧紧围绕建“六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网,不断提升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形成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工作格局。
 

织牢智能化技术防控网
 

紧扣治安首善目标,依托“雪亮工程”建设,统筹整合各种防控资源,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为切入点,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全区居民住宅小区、虚拟社区大力推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积极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截止目前,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个,安装人脸识别系统16套,梯控监控系统70套,电子围栏系统12套,视频监控617路,覆盖实有人口19107人。
 


织牢常态化治安巡逻网
 

按照“街道牵头、综治协调、公安配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的工作思路,全面整合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综治网格员、治安户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科学安排巡逻区域和巡逻重点,通过电动警务车网格“定点”、巡逻人员重点部位“走线”、社区民警“管片”的形式,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督促、指导重点单位和涉及国计民生的“水、电、气”等重点部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构筑完善的治安防控体系,有效挤压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进一步提升打防管控一体化效能和群众安全感指数。
 

 
织牢精准化风险预警网
 

加强综治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对上传事件信息量化分析,精准研判治安形势、精确预警风险隐患。实现对重点要害部位治安状况和重大突发警情、案事件的扁平化、可视化调度指挥,预测预警预防预控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全面提升;依托社区警务室,由社区民警组织,加大入户走访、社区巡防力度,高频次开展警情通报、治安防范宣传,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盜抢骗”案件多发等治安形势,扎实开展防疫、防盗、防抢、防火、防诈、防毒等安全宣传活动。工作中,社区民警、综治网格员、治安户长充分利用移动警务终端、综治手机对各类治安信息、可疑人员实行现场核查、现场反馈,并及时录入相关信息,有效提高了群众自防能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织牢明晰化公共安全网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领城专项整治和“六清”行动,健全完善政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制度,强化“三书一函”眼踪问效,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全区旅馆业、网吧、公章刻制业安装信息化管理系统和人像比对设备,全面落实实名、实时上传制度。督促企事业单位配备专职安保人员,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严密民爆危化物品产、运、销、用各环节安全监管,实现源头控制、流向管控、实名登记。强化公共交通安全防控,安装违停车牌抓拍系统,提高城市交通管控能力。加大“平安凉州”政务微博、微信的推广力度,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盗抢骗等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并广泛收集网民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和举报。
 



织牢多元化社会共治网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积极推进“一标三实”和社区警务工作,探索基层治安治理新方法,将治安户长工作纳入全区社会治安治理体系通盘谍划推进落实,初步形成了派出所管面、社区民警管片、治安户长管点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矛盾化解多元化、守卫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结合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密织人民调解“大网络”格局,构筑起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真真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织牢专业化处突维稳网

 

立足全区安全稳定工作实际,由公安牵头组建130人的应急队伍作为应急处突防暴常备力量,抽调刑警、城区派出所精干力量建成15个应急战斗小组,加强警种之间协调配合能力,模拟实战场景,设置训练科目,重点在处置队形、处置技能和处置程序方面下功夫。坚持政治理论练兵,培养队员艰苦奋斗作风,每年组织民警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举办应急处突工作培训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了训练的针对性。同时,采取随时设警、随时拉动、随机演练的方式,以实战化演练检验应急运行效果,有效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合成作战能力。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