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

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治理 >

五治“大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时间:  2020-09-25 18:22

 

凉州区西营镇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立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创新理念,从人民群众遇到的现实难题入手,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最大化。

 

政治引领,健全工作保障机制

 

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以党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全面落实督促检查、定量考核、综合评估、兑现奖惩等各项措施,进而实现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责任全覆盖,使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发挥作用最大化。二是强化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搭建起联系交流、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典型示范于一体的平台,使村组间、党群间、党员间实现资源无缝连接。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结对帮扶,依托“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联系制度,深化党群联动,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党建”新模式。
 

法治保障,着力做强法律服务

    

西营镇把法治导入矛盾纠纷调处,着力完善调处机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要。一是用法治的方式定纷止争,探索推进分级调解机制,建好用好镇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通过组建镇村调委会,专题培训人民调解员等有效手段,提升纠纷调解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建成镇矛调中心1个,村矛调中心16个,培训人民调解员96名。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强化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的合力,今年共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件,群众满意度100%,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意识明显加强。三是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实现互联网普法宣传全覆盖,利用17个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群,山水西营微信公众号,每天为群众推送普法图文,累计开展现场法治宣传15场次,发放宣传彩页30000余份,针对一些留守老人,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户长会等形式,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通俗易懂的身边事进行法治宣传。

 


德治教化,开展“最美”系列评选

   

以规立德,弘扬“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美德,重点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打造邻里互助的美好氛围,认真开展以“最美”评选为核心的各类精神文明活动,着力培育群众向上、向善、向美的心灵,成效十分明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最美普法志愿者”等系列评选活动,举办文艺大赛、乡贤弹唱弘扬时代主旋律,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文化工作站的作用,通过村务宣传栏、村民微信群、文化广场等平台,开展公民道德、家庭伦理、移风易俗教育,夯实道德和文化基础,形成“大事一起学、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

 


强化自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以村综治中心为平台,丰富工作载体,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大力推行村民代表会、户长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形式,增强民主决策参与能力,使村民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言行边界。综治中心完善专工负责制、首问负责制,结合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利用村民服务微信群,主动排查群众存在的问题,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聚焦政策性难题、基层基础短板,紧盯治安乱点、行业乱象等影响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改进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今年以来,西营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制定环境卫生考评办法,按照“七净一规范”,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为目标,成立由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为成员的评比小组,每周逐组逐户扎实开展户内卫生评比,进一步增强全村干群共同干,齐奋进的责任感,激发全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发挥智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互联网+服务,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村民更便捷地办理业务和查询信息,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 网上办”等改革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便民举措,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治安户长、群防群治、网格员队伍建设,推进网格员队伍、人民调解员队伍融合发展,实行信息化指挥、实名制管理,切实提高各类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结合雪亮工程,积极推进镇域视频监控建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